测体温控人数 用鲜花禁烧纸

清明祭扫分时段需提前预约

作者:王龙飞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3-31 10:55:24

枣庄新闻网讯 “上周六我就打电话预约4月1日下午去祭扫,卓山公墓的工作人员说不能焚烧纸钱、燃放鞭炮、摆放祭品,我就让孩子预订了6束鲜花祭扫时使用。”昨日,家住市中区桃园小区的刘先生说。记者从市民政部门获悉,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我市各殡葬服务机构在清明节期间实行预约、限量、分时、错峰祭扫。

按照民政部门规定,市民到市中区卓山公墓祭扫必须先经电话预约,祭扫人数不得超过3人(含3人),对祭扫人员需先行测量体温,提倡使用鲜花祭祀,不允许烧纸。“市中区民政部门刚对我公墓进行巡查,再次强调祭扫期间需要注意测温、提醒戴口罩等事项,我公墓也会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对烧纸行为进行制止。”卓山公墓有关负责人说。滕州市龙山公墓祭奠行为同样需要预约,每天祭奠人数上限为500人。该公墓设立了9个专门停车场,每个停车场可停车10辆,车距为20米。人员进入公墓时须佩戴口罩、测温登记。龙山公墓负责人表示,为提倡绿色祭奠,到该公墓的市民可用火纸换鲜花。薛城区金河山公墓也设置了专门的车辆停放区域,每天接待上限为100人。该公墓负责人建议市民清明节期间不到现场祭祀,如需前来,必须配戴口罩,并在进公墓前测量体温。

与其他公墓不同,山亭区依山圣地陵园完善监控设备,并安排专人每日早上7点到晚6点半在公墓内巡查,制止烧纸行为。市民进行公墓前须测量体温,公墓内设置防疫点,能够第一时间隔离发热病人。该公墓姚姓负责人介绍,他们还开通了网络祭扫和代客祭扫,网络祭扫的客户可扫描二维码登陆官方网站,找到逝者相关信息,在网上用虚拟产品进行祭扫,全程免费。如选代客祭扫,客户可选择鲜花等不同套餐,公墓会安排专人到逝者处进行祭扫,并拍摄照片发给客户。 (记者 王龙飞)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