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时评:齐心协力开创基础设施建设新局面

作者:枣庄日报评论员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3-31 10:22:16

枣庄日报评论员

3月27日召开的全市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观摩会总结会议,是在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全面推进的关键节点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对全市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行再加压、再推进,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按照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要求,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齐心协力开创基础设施建设新局面,为夺取双胜利、实现全年任务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经济恢复更是一场攻坚战。面对疫情不利影响,全市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市委号召,主动按下企业复工和项目建设的“快进键”,争分夺秒抢工期,加班加点赶进度,展示了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强烈担当,体现了加快发展、赶超发展的坚定决心。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应复尽复,省市重点项目按期开工率达到80%,会议当天观摩的6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彰显了项目建设的新变化、枣庄发展的新底气,彰显了全市干部作风的新面貌、干事创业的新劲头。

齐心协力开创基础设施建设新局面,要立足“谋”,抓紧抓实项目谋划储备。要紧跟政策谋划一批。要依据国家发改委、省政府相继出台的政策,迅速成立项目策划专班,超前研判投资“风向标”,抓紧策划、储备一批新基建项目;要紧盯短板谋划一批。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的短板,依托我市现有资源,有针对性地包装、申报一批项目,形成带动效应、放大效应、倍增效应;要紧贴需求谋划一批。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聚焦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积极打造、建设一批具有支撑性、引领性、辐射性的基础设施工程。

齐心协力开创基础设施建设新局面,要突出“干”,强化基础设施攻坚。要实施交通基础设施攻坚工程。以建立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目标,构建“水陆空铁”立体交通网络,强化枣庄交通枢纽地位;要实施市政基础设施攻坚工程。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进一步提升城市承载力;要实施水利基础设施攻坚工程。以防灾减灾为基础,全面提升防汛抗灾能力;要实施农村基础设施攻坚工程。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网络为抓手,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现村容村貌大提升;要实施数字基础设施攻坚工程。以数字化赋能为核心,发挥互联网一级节点城市优势,高质量建设5G网络,打响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品牌;要实施公共卫生基础设施攻坚工程。以问题为导向,聚焦疫情暴露出的公共卫生短板,拉出攻坚清单,打通症结堵点。

齐心协力开创基础设施建设新局面,要善用“新”,以改革创新思维破解难题。要在土地供应上打出“组合拳”。要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盘活存量土地,把更多土地指标向大项目、好项目倾斜;要在资金保障上巧打“平台牌”。要发挥国有企业融资平台作用,探索“基金+项目”模式,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向基础设施领域;要在审批服务上做好“加减法”。要做好审批的“减法”,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开通绿色通道。要做好服务的“加法”,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启动顶格协调机制,实行提级会商,确保加速推进。

齐心协力开创基础设施建设新局面,要扛牢“责”,凝聚项目建设强大合力。要明任务。任务到人,责任才能到位;要坚持项目清单化,明确联系帮包领导、业务牵头部门和项目建设单位,谁的任务谁领走,谁的责任谁扛牢。要强担当。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挂好帅,当好“施工队长”,重点规划亲自研究、重大项目亲自调度、重要事项亲自协调,对项目建设各环节涉及的手续问题,多想能行的办法,少讲不行的理由,绝不让项目一等再。要严考核。要把清单项目全部纳入节点考核,要用好问责的“戒尺”。

基础设施建设功在当下、利在长远。全市各级务必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切实把基础设施建设牢牢抓在手里,抓住施工建设的黄金时期,上紧发条、踩足油门、快马加鞭,以攻坚的精神、攻坚的态度、攻坚的办法,齐心协力开创基础设施建设新局面。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