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战“疫”一线,城乡环卫一体化扛起“硬核担当”!

作者: 来源: 2020-02-15 18:59:33
 滕州,170万人!滕州,1250个村居!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城乡环境卫生、垃圾清运、环卫设施消杀、环卫工人防护等工作责任重大。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严格履行滕州市城乡环卫一体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以最“硬核”的方式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以最“给力”的环境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防护墙。
    疫情袭来,按过电梯按钮的纸巾和牙签都急着要扔掉……
  在滕州市城乡环卫一体化领导小组办公室里,有着这样的一组数据:自除夕以来,滕州全市生活垃圾产生量已近2万余吨,相比较平时日均垃圾近1000吨的处理量,疫情时期垃圾量单日最高曾突破1400吨以上。面对急遽增长的垃圾处理量,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明确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环境卫生,保护好市民和环卫工人的安全,切实将垃圾安全无害化处理,这是必答题且不容失分”!
     “春节期间原本就是垃圾生产高峰期,疫情赶上春节和市民居家时间增多,垃圾处置工作首先做好清运工作尤其紧迫和重要”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面对垃圾量成倍高于超过往年的实际和严峻疫情,一系列硬核措施先后释放:联系周边城市协调垃圾分流、下发紧急通知倒逼相关单位抓落实解难题、组织人员深入镇街现场办公抓调度想办法、紧急会议开在空旷的广场上且频频有单位被点名批评、紧急协调符合条件的社会车辆承接垃圾清运任务…….诸多的措施均是要确保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问题。滕州市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则科学调配清运车辆,采取延长作业时间、增加清运频次、歇人不歇车“双班倒”的形式,开足马力,加大转运力度,并充分发挥党员创新工作室作用,设计制作防盗式废弃口罩专用收集箱,确保废弃口罩的无害化处置,尽管垃圾量成倍超过往年,但硬核的措施却带来了畅通的清运渠道,确保着村居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面对疫情,背起消毒桶,他们是和医生一样的战“疫”英雄……
   2月8日清早,滕州市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保洁员、“最美滕州人”获得者王晓华在做好自身防护后,熟练地将消毒剂按照比例调配并倒进喷雾器中,开始一天的消杀工作。在滕州城区,像王晓华这样的环卫工人有1000余名,他们依据科学制定的春节期间环境卫生工作保障方案要求,加班加点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从垃圾收集桶(箱)、运输车辆到垃圾中转站,从城乡公厕到垃圾处理厂,从城市公共自行车道到口罩收集桶,他们每天都要进行消毒。而在镇街,驻地和重要路域的保洁与消杀工作由机械化作业车辆承担,村居保洁人员在做好保洁工作的同时,也背上消杀作业工具,担起消杀任务。据不完全统计,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6100多名环卫工人每天均要对滕州全市330多座城乡公厕进行4次以上消毒,对42座垃圾中转站进行4次以上消毒,对130余辆垃圾清运车每车次进行消毒,对所有垃圾桶(箱)进行4次以上消毒,无论是拿着大扫帚还是背起消杀桶,面对每天消耗消毒剂5250公斤,动用人力6500余人次的庞大数据量,每一个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环卫人都期待着把潜在污染源消杀彻底,尽一己之力把可能的病毒传播途径切断。
   疫情当前,环卫橙是空旷街头的一抹暖色,捍卫着城市的洁净……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 ,环卫人对保持城市清洁美丽,始终担任着城市美容师的重要角色,但在严峻疫情这个“人人自危”的时刻,每一个城乡环卫人依然认为,只有城市干净整洁才能守护好整座城市的健康,守护好一座美丽城市的希望,在这样的时期,他们在做好环境保洁时比以往更加的细致。滕州市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大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力度,统筹安排机械化保洁车辆,科学调配驾驶员,不仅确保洗扫车、洒水车“能出尽出”,加大洒水、洗扫频次,最大限度发挥机械设备力量,降低人工保洁强度,保证主次干道湿润度,改善城市空气质量。针对善国路、塔寺路、火车站广场、荆河公园等人流量、车流量较大的热点道路和区域,延长人工保洁时间至晚22:00,并成立4支应急突击队,最大限度做好各类道路抛洒污染应急清理工作,加大夜间垃圾上门收集力度,确保道路两侧垃圾无积存满溢现象发生。


 而在各个镇域,得益于镇域环境整治的成效,各镇驻地和重要路域也全面实施了机械化清扫、洒水,实行机械化深度保洁,并持续将机械化深度保洁作业模式向村居延伸,镇域工作人员对镇域环境整治成效颇为感慨:“镇域环境整治为我们镇带来了新的保洁作业方式,也带来全镇环境的大变化,更重要的是在疫情时期更是既保护了保洁人员,也降低了病毒传播的机率”。


来源 滕州城管

枣庄日报全媒体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