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全面管控市场 全力抗击疫情

----枣庄市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市场监管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0-01-30 11:37:43


传达告诫药店规范经营


枣庄新闻网讯 1月23日-29日,枣庄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工作部署,牵头市场领域监管防控工作,重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管理、市场价格、药品医疗器械、测温仪器、广告、舆情信息六大重点工作。截至29日17时,全市关停城区农贸市场(含便民市场)活禽交易区33处,其中:城区农贸市场28处,便民市场5处;关停活禽宰杀经营户492户,白条禽经营户89户,各类禽类销售点129户;全市88处农村大集全部关停休市;共检查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1061家,排查零售药店、医药连锁经营店300家次,立案2家,下达行政告诫书3家。

督导疫情防控市场管理组工作

加强领导,精准构建反应处置小组。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全市防控工作形势变化,启动枣庄市市场监管系统I级应急预案,调整扩大市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范围,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加强为所有具有市场管理职能的科室和综合执法支队,根据科室职能分工和执法特点,由县级领导带队,抽调精兵强将,设立了市场管理组、市场价格管理组、测温仪器计量校准工作组、药品医疗器械管理组、疫情有关广告管理组、综合协调宣传舆情组6个工作组,进行科学分工,明确工作职责和责任人,确保责任到人、监管到位。要求各区(市)局、高新区市场监管部门调整充实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应急分队。市局、区(市)局班子成员及各工作组人员自23日放弃春节假期,单位正常上班,机关其他人员保持通信畅通、在家随时待命,科学构建了“统一指挥、功能全面、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市场领域防控应急工作体系。

暗访农村大集关停情况

突出重点,规范、有序开展市场管控。牵头全市疫情防控市场管理组(第六组)开展工作,市指挥部成员、市局局长王光明主持召开2次全体成员会议,研究部署全市市场疫情防控工作,印发了《枣庄市新型冠状病素肺炎疫情防控市场管理组工作方案》、《枣庄市市场监管系统新型冠状病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任务,规划流程,精确指导市场疫情防控工作,卫健、城管、农业农村、林业和绿化局相互配合,疫情防控市场管控取得了显著成效。

检查民生商品价格

全局行动全面管控市场。1月25日,市市场监管局下发了《关于严禁市场销售活禽和现场宰杀的紧急通知》,系统上下全面行动,组织执法力量迅速进驻辖区市场开展关停工作。市局由主要领导带队成立5个工作组,将区(市)划为5个责任片区对应帮包督导,全面检查全市活禽屠宰摊点整治和市场消毒情况。督导强化源头防控,以各区(市)农贸市场、超市、饭店的禽类、野生动物等交易宰杀为监管重点,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全面关闭农贸市场内活禽交易区和宰杀点,并做好消毒工作;督导镇街、村居责任单位全面关闭农村大集。同时,局长王光明等领导带队,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每天不定期到乡镇农村大集、社区(村居)暗访市场和活禽宰杀关停情况,防止农村大集摊贩聚集和个别活禽经营户擅自营业。截至29日17时,全市农贸市场(含便民市场)、社区便民活禽宰杀点全面关停,农村大集全部关闭。

切实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会同相关部门下发了《关于打击野生动物及制品交易违法行为的通告》,安排部署各区(市)局排查辖区内市场、餐饮、流通环节是否有野生动物销售情况,通过媒体宣传防控知识、制作条幅、张贴布告等方式进行宣传。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组织执法力量排查辖区野生动物经营业户、宠物店,同时,加强线上线下野生动物交易监测监管,严厉查处出售、购买、利用、加工、食用野生动物等相关违法行为。

高速路口测温仪器计量校准

强化市场价格监管。全市保持节假日监管巡查到位,全方位开展市场民生商品价格检查,重点对辖区药店、药品零售企业经营的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疫情相关产品价格开展专项检查,严厉打击相互串通、价格欺诈、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对28家医药连锁企业负责人组织约谈,规范其价格经营行为,发放和张贴《价格提醒告诫书》、《关于禁止举办群体性餐饮经营活动的通告》等各类公告、告诫书、警示、通告材料,通过各种形式的提醒告诫,进一步规范各类经营者的价格行为。目前,全市禽肉蛋奶菜等农副产品价格及生活用品基本稳定,除口罩供应紧张外,药品、医用商品等其他相关产品价格未发现大幅波动迹象。

零点守候利民大集劝阻入场商贩

加强药品医疗器械管理。以辖区山东康力医疗生产企业为重点,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建派驻工作组,对其生产用于疫情防控的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产品监督检查,帮助企业在加紧生产的同时严格遵守质量管理规范;组织对辖区内疫情防控相关抗病毒类化学药品、中成药、中药饮片等生产企业和经营企业(药店)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企业的进货渠道、进货查验记录和销售记录等,严惩药品医疗器械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做好测温仪器计量校准工作。组织相关人员对全市火车站、汽车站等主要交通运输场站使用的体温测量仪器进行彻底检查,查看是否有出厂合格证明;是否采取计量校准等必要的措施确保仪器测量准确。对各部门在体温测量仪器使用中发现的问题,积极予以协调解决,目前,对全市交通运输场站红外测温仪器设备校准检查总数量90台,其中校准10台,检查80台,确保了交通运输场站体温检测工作正常开展。

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有关广告监测监管。线上线下同步监测规范广告发布,严厉查处与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有关广告行为、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囤积居奇和哄抬物价等广告行为、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销售与防疫无关商品广告行为以及其他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扰乱广告市场秩序行为,坚持持续性监测检查,对违法广告依法依规从严从快进行查处。

截止1月29日17时,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2275 人次,执法车辆200余台次,检查禽类和各类市场625 处(次),各类经营户2641 户次;开展各类督导26次;发放和张贴《价格提醒告诫书》、《倡议书》、《关于餐饮服务提供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警示》、《关于禁止举办群体性餐饮经营活动的通告》、《关于严格禁止市场活禽交易和宰杀行为的通告》,发放和张贴各类公告、告诫书、警示、通告等5000余份,切实维护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商品市场价格、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心理的总体基本稳定。

畅通热线,迅速处置舆情信息。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保持12315、12345热线畅通,并专门增设了0632--3286162价格投诉专线方便群众拨打。全天候关注舆情,对市局自行监测的9起涉嫌哄抬口罩价格的舆情信息连夜组织执法力量调查核实,其中2则反映薛城永福路幸福人药品超市高价出售口罩经调查后已对其总部下达行政告诫书,对反映新城民生路李时珍大药房药店高价出售口罩立即赶赴现场调查,发现其 16元进货(呼吸KN95口罩独立包装)20元出售,属于市场行为,这两个反映强烈的舆情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布了调查结果和处置情况,并按规定上报;严格落实防控工作日报告制度,及时对上汇总报告疫情防控处置情况信息,在山东卫视、大众网、枣庄新闻网等媒体刊播(转发)疫情防控活动稿件20余篇(次)。同时,例行检查中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告知百姓疫情可防可控可治,帮助消费者克服恐慌心理。目前,市局层次共接到12315、12345投诉举报咨询电话265件,其中监测到网络舆情9件(次),已全部处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