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装大请客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17 17:11:03

为粉碎日伪军的“扫荡”“蚕食”和“治安强化运动”,教育团结敌占区人民,争取和瓦解日伪军、伪组织,鲁南区党委和鲁南军区从1941年10月开始,就从党政军各部门抽调了一批政治坚定、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人员,组成有较强战斗力的武装工作队,深入敌占区,采用公开斗争和隐蔽斗争相结合的方式,从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各个领域全面开展对敌斗争。武工队在行动上采取高度分散的战术,昼伏夜出,行踪不定,力求隐蔽。战斗时机动灵活,打完即走,使敌人找不到行踪。当武工队在某一地区站住脚跟后,八路军小部队随即进入,支援武工队活动,扩大对敌斗争规模。1942年,除鲁南区党委、鲁南军区组织的武工队外,枣庄地区党组织也相应组织了武工队,武工队的活动空前活跃。

保卫麦收,挫败日伪顽军的抢粮计划是武工队和游击队的一重大功绩。1943年5月,微山湖区的小麦呈现一派丰收景象。这是湖区抗日军民战胜种种困难、辛勤劳作的成果。驻沛、滕两县的日伪军却强令区、乡、保长进行征粮,以达到“以战养战”和经济封锁抗日军民的双重目的。驻湖区的国民党顽军申宪武部、冯子固部先后下令征收麦子,并准备抢粮。为粉碎日伪顽的抢粮计划,保卫湖区群众的利益和解决抗日根据地粮食供给困难问题,鲁南区党委和鲁南军区决定在麦收之前搞一次“武装大请客”,即把运北、临城、夏镇等沿湖一带的伪区、乡、保长武装“请”到鲁南山区,使敌人失去耳目,结合武装斗争,粉碎其征粮计划。根据区党委的决定,以武工队、鲁南铁道大队、微湖大队为主,湖区党政军民统一联合行动,文“请”为主,武“请”辅之。运北由文峰大队负责,临城、沙沟铁路沿线由鲁南铁道大队负责,张汪、欢城由鲁南军区武工队负责,夏镇、傅村一带由微湖大队负责。几支武装同时行动,一夜之间,将伪警备大队长、伪警察局长、伪区、乡、保长、叛徒、汉奸等110多人全部“请”到鲁南抱犊崮山区根据地。这批“客人”经一个多月的教育后,除罪大恶极的3人被镇压外,其余全部放回。这些人回来后,有的洗手不干了,有的是“明保曹操,暗通汉室”了。沿湖地区的伪政权经过这次打击,基本上被摧垮了,为湖区抗日斗争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共枣庄市委党史研究院(枣庄市地方史志研究院)提供 

记者 王兆虎 整理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