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梁桥惨案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17 13:55:28

1940年秋、冬两季,日军连续不断地对鲁南抗日根据地进行“扫荡”,妄图乘八路军一一五师师部和大部主力撤离鲁南之机,摧毁鲁南抗日根据地。

1940年10月11日,徐州日军第二十一师团2000余人,分两路“扫荡”运河以南地区。一路由贾汪东行,经宗庄、上黄邱,于拂晓前到达库山南头,攻击运河支队第三中队;另一路经侯孟东进到郑庄、后楼,攻击运河支队第二大队。攻击库山的一路是主攻部队,因此第二大队除留少数人阻击外,大部转移到库山参加战斗。苏鲁支队也在库山一侧阻击日军。天亮后,攻击库山的日军在强大炮火掩护下,一次次向库山南坡发起冲锋,均被第三中队击退。战斗至下午2时,运河支队阵地被日军炮火轰起一层厚厚的泥土,部队伤亡较大。激战至黄昏,苏鲁支队支队长张光中召集运河支队负责人协商,决定乘夜撤出库山,向北转移。运河支队分两路北渡运河,一路是支队领导机关、直属队,跟随第一大队进到朱阳沟一带宿营,另一路是第二大队,渡河后进到郝家湖一带待命。运河支队第二大队在撤至郝家湖附近时突遭日伪军炮弹的袭击,部队一时大乱。撤到巨梁桥闸口旁的部分队员被汉奸刘善云捕去31人,除2人通过关系保释、1人跳入运河下落不明外,其余28人被杀害于巨梁桥,造成“巨梁桥惨案”。

运河支队在反“扫荡”中遭受日伪军数次截击,部队损失较大,由近千人锐减至300余人。1940年10月底,为保存有生力量,运河支队除留一小部分兵力在原地坚持游击战外,其余进入抱犊崮山区休整。

中共枣庄市委党史研究院(枣庄市地方史志研究院)提供

记者 王兆虎 整理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