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发,美丽的风险!

作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2-23 11:16:50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特别是过年了,更想换上潮流的颜色让自己变得更加美美的,但是染发快乐的背后你了解多少?染发,到底有什么危害?

一般来说,染发的风险可能包括:1.过敏反应。这是染发最需要注意,也是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染发导致的过敏,一般会在染发后的几个小时到几天内出现,比如头皮发红、痒、脱屑,甚至头皮和脸水肿及长水疱等。如果情况比较严重,或者持续时间超过两天。2.头发受损。染发剂中的一些成分会让头发表面的毛鳞片张开,帮助染料上色。反复使用染发剂,头发可能会变得越来越纤细脆弱,容易受伤,变得黯淡无光。3.重金属中毒。一般正规渠道的产品,是有一定的金属含量,但微乎其微,对人体没有影响。但如果买到不合格产品,长期反复使用,确实会对健康不利。

植物染发剂安全吗?很多人担心化学染发剂危害大,会选择使用植物染发剂,比如海娜花、咖啡、土豆皮、苹果醋、小苏打等等。但其实,市场上多数所谓的植物染发剂为了让染后头发颜色尽量保持长久,也添加了化合物,不一定真的是「纯植物」。即使是纯植物的染发剂,也不一定安全。因为这些自制的染发剂,合适的浓度以及染发的持续时间很难掌握。大家不要盲目什么都尝试,曾经就有人尝试用苹果醋染发,造成了头面部的刺激性皮炎。

「一洗黑」产品安全吗?市面上的「一洗黑」产品染色原理与半永久/永久染发剂并无本质区别。换句话说,「一洗黑」相当于是在少量多次地使用染发剂,通过经常洗涤,达到头发慢慢变黑的效果。因使用频率高、长期累积,反而更容易刺激头皮、对健康产生危害。

如何降低染发的伤害?1.染发前应取染发剂涂在耳后或手臂内侧娇嫩的皮肤处进行测试,观察2至4天,如果没出现红斑、丘疹、水疱等过敏反应再染;染发前一天别洗头,头皮分泌的油脂能很好地保护头皮,避免有害物质通过头皮渗入体内;调配染发剂的时候,记得戴手套。2.染发中,严格按照规范操作,不要将不同配方的染发剂混合在一起使用;不要尝试对眉毛或者睫毛染色,这可能会给眼睛带来永久性伤害,甚至是失明;如果头皮有伤口,一定不要染发。尽量将染发剂涂抹在离发根1厘米处,避免染发剂直接接触头皮。3.染完头发后,要多清洗几次,不要让染发剂残留在头发上;此外,还要做到尽量少染,一年不要超过2至3次。

几类人不适合烫染发。1.对染发剂过敏者,染膏的主要成分是对苯二胺,极易引发皮肤敏感,染膏颜色越深,对苯二胺的含量就越高。建议:皮肤易敏感人群染发前应连续3天在耳后做过敏测试。2.经期女性,经期女性存在抵抗力低,皮肤敏感等问题,此时更易受到染发剂的侵害,甚至影响内分泌。建议:若是一定要染,选择简单的发尾挑染。3.天生发质较差者,原本发质就比较糟糕,易开叉、断裂的人群,比如缺铁、有甲状腺问题的人及内分泌失调者,这类人原本就易脱发,再加上烫染,无疑是雪上加霜。4.妊娠期及分娩后半年内的女性,孕妇和哺乳期的妇女不建议染发,一是妊娠期女性敏感度增加,染发过敏几率提高;二是哺乳期间,染发剂中的化学物质进入体内后,通过母乳可能会导致有害物质在胎儿和孩子体内的蓄积,进而影响健康。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