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风不良 时间过长

冬季洗澡谨防一氧化碳中毒(三)

作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2-03 17:52:01

冬季很多地方都使用锅炉或者煤炉子取暖,如果使用不当,就可能会发生一氧化碳中毒。除此之外,如果洗澡的时候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间通风不良,洗浴时间过长,也会导致中毒。那么,该如何预防呢?

1、把煤烟排出室外。如果家里用锅炉或者烧炭的小炉子做饭取暖,一定要用烟囱把烟排出室外,家中安装排气扇辅助排烟。定期清扫烟囱和排气设备,防止烟囱堵塞,烟囱堵了,及时清理修补或者换掉,防止倒风。

2、室内通风。通过烧木炭的方式来取暖的家庭,要注意给室内通风。

3、正确使用热水器和煤气。要掌握热水器和煤气的正确使用方法,使用燃气灶的时候要注意室内通风,经常开窗透气。不要使用直排式热水器和烟道式热水器,这两种热水器都是已经淘汰的,不符合安全要求。如果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除了要注意通风以外,还要把洗澡的时间控制在15—30分钟以内。

4、防止煤气和液化气管道漏气。大家平时要经常检查连接灶具的橡皮管,有没有松脱老化破裂,做饭时要防止火焰被扑灭,导致煤气溢出。

5、冬天不要在车里开着空调睡觉。在开车的时候注意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车在行驶的过程中,不要长时间开空调,即使在行驶中也应该经常打开车窗通风透气。如果在开车过程中出现了头晕,四肢无力等症状时,应当立即开窗呼吸新鲜空气。冬天不要关着车门,开着空调睡觉。

一氧化碳中毒是很危险的,因此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积极预防。冬天家里用煤炉取暖做饭,一定要准备一根长烟囱,把煤烟排出室外,并且经常检查烟囱是否通畅。在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的时候,注意洗澡时间不要过长。平时也不要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如出现头晕头痛、乏力多汗、意识模糊等中毒症状,要迅速打开门窗通风,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请医护人员进行救护。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