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氧化碳中毒急救原则(二)

作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2-02 17:34:02

一氧化碳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和作用,造成组织窒息。其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为严重,中毒人员运动功能首先丧失,所以一氧化碳中毒人员往往无法自救。那么,如果我们发现或怀疑有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时又该怎么进行急救呢?

1、应尽快让患者离开中毒环境,并立即打开门窗,流通空气。

2、患者应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及增加氧的消耗量。

3、给予中毒者充分的氧气。

4、对中毒较轻的患者,可以让他喝些浓茶,鲜萝卜汁和绿豆汤等。

5、神智不清的中毒患者必须尽快抬出中毒环境,让患者平躺下,解开衣扣和裤带。在最短的时间内,检查患者呼吸、脉搏、血压情况,根据这些情况进行紧急处理。

6、中毒者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或进行针灸,针灸时可刺入人中、足三里、十宣等穴位。

7、呼叫120急救服务,急救医生到现场救治患者。

8、病情稳定后,将患者护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救治患者时需注意哪些问题?

现场抢救病员时,抢救者应注意防止自身中毒,必要时须佩戴有效的防护口罩或面具。

切不可对患者采用民间流传的灌醋、灌凉水、接地气等土方法,以免造成无法弥补的后果。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