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解决·枣满意】诉求合力解决 群众点赞满意

——滕州市高质高效推进“枣解决·枣满意”工作见闻

作者:张琛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1-15 09:47:10

道路不宽但泾渭分明,停车不少但井然有序。11月2日,记者跟随滕州市北辛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玲芝走在路上,听她介绍:辖区内居民通过“枣解决·枣满意”平台反映,“善国路与新华后街往东路段,道路两侧机动车乱停乱放,影响该区域居民的出行,该地区还长期无人管理。”接到群众诉求后,北辛街道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专班实地调研,但是因各部门职能分工不同,工作任务不同,造成该诉求靠单个部门无法解决。

对此,北辛街道召集滕州市交警二中队、北辛执法中队、君瑞城社区党委、辖区物业公司以及周边商铺代表和居民代表,进行现场办公、分析研判,在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了解决方案。街道投资1.2万元,安装了禁令标志,拆除了道路中间的护栏,在两侧设置了人车分流护栏,施画了机动车的分道线和停车线,解决了该路段两侧乱停车、交通拥堵的问题。

滕州市坚持把“枣解决·枣满意”工作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高位推动、高效推进。该市“枣解决·枣满意”工作推进专班组长孔祥东介绍了具体工作措施。

设立“两个机构”立柱架梁。成立了滕州市“枣解决·枣满意”工作推进专班,由市级领导任组长,13个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为成员,加强对“枣解决·枣满意”工作的组织领导;设立了诉求办理指挥中心,依托滕州市综治中心“e呼善应”社会治理指挥大厅实体化运作,下设7个工作组,抽调17个市直部门38人集中办公。

建立“两套机制”积厚成势。结合滕州实际,制定《滕州市“枣解决·枣满意”诉求办理工作规范》,进一步细化明确诉求办理各环节操作规范和时限要求,指导镇街、部门规范高效办理。建立内部管理机制,出台限时办结、会商研判、考核问责、联席会议等十项制度,规范平台运行。

突出“两个协同”提质增效。突出疑难诉求与矛盾调处协同,对于涉及矛盾纠纷类诉求,研判后转由调解中心办理,打造解决诉求难题工作闭环。突出推诿诉求与纪检监督协同,对于诉求办理中出现推诿扯皮、弄虚作假、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移交纪委监委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截至目前,滕州市累计接收各类诉求4919件,其中市民百姓诉求4325件,市场主体诉求594件,诉求办理质效稳步提升。(记者 张琛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