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项流程”闭环处理,“五项制度”保障运行,“枣解决·枣满意”平台:

解决愁盼事 架起“连心桥”

作者:张孝平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1-13 14:27:03

市“枣解决·枣满意”诉求办理指挥中心。 (记者 张孝平 摄)

10月26日,在市“枣解决·枣满意”诉求办理指挥中心,墙上的大屏不时更新着数据,一台台电脑前,工作人员在紧张而有序地处理各种市民百姓和市场主体诉求。

“党政领导、中心统筹、条块协同、市域一体、扁平高效”,市“枣解决·枣满意”诉求办理指挥中心打造了现代化的指挥体系,横向对接市直各部门(单位),纵向统筹区(市)诉求办理指挥中心、镇(街)诉求办理工作办公室,加强全市数据归集和研判,解决各类诉求事项,推动诉求办理落地落实。

“当前我市正聚焦‘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致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迫切需要建立规范高效的诉求办理联动机制,实现诉求事项‘多口进、一口出’,着力解决市民百姓急难愁盼和市场主体堵点难点问题,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市政府决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市“枣解决·枣满意”诉求办理指挥中心负责人杜宝涛介绍。

我市成立“枣解决·枣满意”工作推进专班,负责整体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专班下设“枣解决·枣满意”诉求办理指挥中心。全市“枣解决·枣满意”平台共有专职工作人员1225人。

各区(市)和枣庄高新区成立了区(市)级诉求办理指挥中心;65个镇(街)均设立诉求办理工作办公室;市直和区(市)直部门都建立了工作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全市构建起市、区(市)、镇(街)、村(居)四级办理体系构架,开设管理账号11860个,实现了诉求办理全市域横到边、纵到底。

杜宝涛介绍,市指挥中心将诉求主体分为市民百姓和市场主体两类,根据“扁平化、集成化”的高效处置机制要求,及时派遣分流到承办单位。

对市民百姓反映的民生诉求,根据属地原则,平台自动派遣至镇(街),限时跟踪处理,重大或疑难诉求可以提级办理;对市场主体反映的诉求,平台自动派遣至各区(市)指挥中心分流办理。对一些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进行提级上报,逐项分析研判,确保按时办结。

根据提报主体实际需求,平台将诉求分为咨询类、建议类、问题反映类三类。咨询类诉求原则上由市指挥中心直接办理,建议类或问题反映类诉求,由相关承办单位按权责办理。咨询类诉求即接即办,原则上2小时内答复。

市民百姓建议和问题反映类诉求一般4个工作日内办结。市场主体建议和问题反映类诉求严格落实“2110”工作响应机制,即接到市场主体诉求后承办单位在2小时内到达现场,特殊情况无法到达的2小时内先取得联系,全面了解市场主体诉求;1个工作日内向市场主体和平台反馈办理意见;10个工作日内解决问题或服务确认。

“平台的运行机制核心内容包括‘四项流程’闭环处理和‘五项制度’保障运行。”杜宝涛谈道。

“四项流程”,包括受理交办、办理反馈、审核回复、评价考核,涵盖了8个步骤,从诉求的受理到最后工作成效的考核,做到了全流程闭环管理,保证了诉求的高效办理。

“五项制度”,包括限时办理制度、会商研判制度、督办督查制度、备案办结制度、分析预警制度。这些制度既考虑到了基层的实际工作,也兼顾了市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诉求办理情况,能够充分地保障诉求办理工作高质高效地开展。 “你看,眼前的这条宽敞畅通的道路,其实之前拥堵不堪。”在高新区兴城街道安康苑小区东门主干道,兴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孔霄对记者说,“一些商贩摆摊占道,卫生脏乱差,同时,由于流动摊点的遮挡,汽车通过时驾驶员视野受到限制,也存在着交通安全隐患。”

安康苑群众在“枣解决·枣满意”平台反映了这一问题。兴城街道按照“快速响应、高效办理”原则,迅速召开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秉持“小事当成大事办、民生跟着民声走”的理念,积极研究解决办法。他们找准城市管理与百姓生计的平衡点,决定在安康苑东门南30米处建设便民小市场,供流动商贩临时摆摊,划行入市,让“烟火气息”有秩序、更文明。

快速解决市民诉求,为流动摊贩“筑巢安家”,将占道经营的“操心事”,变成群众认可的“暖心事”,赢得了摊贩和居民的双点赞。

山东汇合诚置业公司开发了汇众云之上项目,在薛城区常庄街道有关部门的推广宣传下,公司和项目员工下载了“枣解决·枣满意”APP,并注册了账号。

“企业正好对一些惠企政策了解得不多,通过平台上传了一些企业和项目诉求。”营销总监吴晓光回忆道。令他惊喜的是,诉求上传后,常庄街道第一时间和他们取得了联系,了解情况,并由经发办等部门及时给他们解释了相关的政策和采取的措施,为企业的下步发展提供了相应支持。

“非常感谢‘枣解决·枣满意’平台,帮了大忙,我们企业非常满意!”吴晓光表示,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云之上项目将确保质量,加快施工,做到房子早交付,业主更满意。

“枣解决·枣满意”平台于9月1日试运行,10月16日正式运行。截至10月26日10:00,共受理诉求16904件,其中,市民群众诉求15958件,市场主体诉求946件,督办1074件。按时办理率98.72%,一次办结率91.91%,办理满意率98.31%。

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解决市民百姓急难愁盼和市场主体堵点难点问题,“枣解决·枣满意”平台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及政企关系的“连心桥”,为推动实现“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提供坚实保障。(记者 张孝平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