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石榴红七】辣子鸡 家乡味

作者:冯克宁 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1-13 16:29:09

百人炒鸡挑战赛。

枣庄辣子鸡历史悠久,是枣庄餐饮中最响亮的代表之一。辣子鸡成菜辣、鲜、香,色厚味重,独一无二的味道让人品尝后很难忘记。辣子鸡有乡愁,有童年的记忆、家的味道,辣子鸡作为压轴大菜,只要一上桌,代表宴席菜已上齐;辣子鸡有效益,已经成为带动全市种植、养殖、加工、运输、旅游、餐饮、文化等相关产业发展的一个“大心脏”。

2016年5月,枣庄被中国烹饪协会命名(授予)“中国辣子鸡之乡”称号; 2018年,枣庄辣子鸡被国家农业农村部列入全国100个乡村美食名单。

据枣庄市烹饪餐饮业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王新权介绍,位于枣庄南部台儿庄境内的京杭大运河,作为当时南北航运的交通枢纽码头和文化交融之地,不同品类的家鸡随着外来人口汇聚于此,经过自然杂交,形成了鲁南地区独有的鸡种,为枣庄辣子鸡的开发奠定了基础。相传,枣庄辣子鸡在乾隆年间,就已经在餐馆、酒楼出现,成为颇具特色的枣庄美食,为天下爱好美食之人所推崇。

枣庄人推崇辣子鸡,与习俗、世俗、风土人情密不可分。用辣子鸡招待亲朋好友,总觉得够品,够味,够热情,餐桌氛围因辣子鸡而酿造得更加浓郁,宴席情感因辣子鸡而宣泄得更加热烈。辣子鸡在枣庄是民俗符号,是礼节,是礼食,是上齐菜的信号,是餐桌必备,宴席标配。

枣庄辣子鸡产业也是离百姓最近的致富门路,其影响力越来越大,越来越久远,独特魅力也越来越凸显。截至目前,枣庄全市年出栏活鸡数量5000余万只,存栏1300万只;全市辣椒播种面积7.8万亩、产量25万吨;大葱播种面积6万亩、产量28万吨;黄姜播种面积1.3万亩、产量4.1万吨;花椒种植面积12万亩、年产量6000吨,品种以大青壳、大红袍等为主,主要分布在山亭区。

枣庄养鸡业、薄皮辣椒种植、专用酱油、食醋加工生产,以及花椒、大葱、大蒜、黄姜种植,可满足枣庄辣子鸡产业发展的需要。(记者 冯克宁 王龙飞 文/图)

用辣子鸡招待亲朋好友,够品,够味,够热情。

全市年出栏活鸡数量5000余万只,存栏1300万只,养鸡业可满足辣子鸡产业发展的需要。

网红现场试吃,直播带货。

全市辣椒播种面积7.8万亩、产量25万吨。

外卖打包,寄给在外地的亲朋好友。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