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作者:任翔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1-14 09:01:22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山亭区按照优化城区、提升镇街、强化乡村的工作思路,通过名校办分校、强校带弱校、城区帮乡村的对口帮扶,实施集团化办学、联盟式提升等方式,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同时,为有效解决镇街因学校整合、资源集中带来上下学不便问题,全区配套校车30辆,财政补贴票价60%,服务学生近8000人。

该区在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过程中,根据初中、小学及学前不同层次进行分类实施。初中方面,通过四十中学与翼云中学的“两轮驱动、合理竞争”,实现初中的全面提优;通过“以强校带弱校、以名校带分校”的“强校扩优”模式,带动全区初中学校全面摆脱落后局面。小学方面,采取“区直学校+镇街中心小学”的形式,新组建4个教学联盟,4所区直学校与10个镇街中心小学实行联盟化办学、组团式发展,提升镇街中心小学办学质量,通过镇街中心小学再辐射带动辖区内乡村小学同步发展。学前方面,成立区实验幼儿园为主导园、十个镇街中心园为联盟园的“1+10”学前教育联盟,主导园选派骨干教师到镇街中心园当业务园长,指导镇街园办园质量提升;镇街中心园选派年轻教师到主导园挂职锻炼、跟岗学习,实现全区幼教“1+10”同频发展。 (记者 任翔)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