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信用”铺染市中最美底色

作者:刘振江 褚洪波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0-20 09:04:24

近日,走进市中区周庄社区文明诚信建设主题街,“美德信用”元素满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等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学习强国展示墙“平语近人”板块,收录展示习近平总书记语录金句,让美德信用深入人心;周敦颐《爱莲说》、古今小故事,以历史实例,对过往行人进行廉政诚信教育;“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文明信用户专栏进行内容展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这个主题街建得好,我常带孩子过来,一边散步一边给孩子讲美德信用故事,让孩子从小懂得做一个诚信之人。”家住附近的市民李萍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市中区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主线,推动美德和信用建设深度融合、相互赋能,引导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崇德向善“福利”多

日前,市中区孟庄镇孟庄村村民刘成云兴冲冲地来到村里的“孟享积分超市”,用自己的美德信用积分领取了一桶味达美、一桶醋、一袋盐。“这是我被村里评为好媳妇得到的20个积分兑换的,东西虽然不贵,但很实用,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认可。”刘成云说。

走进孟庄村“孟享积分超市”,酱油、醋、牙膏、牙刷、洗衣粉、卫生纸等生活用品琳琅满目,整齐地陈列在货架上,每个物品上都标注着不同的分值。墙壁上张贴的美德信用积分细则格外醒目,村民可根据积分数量,自由选择兑换各种物品。自积分超市建立以来,村里获得美丽庭院、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的家庭或个人,以及参加村里志愿服务和义务劳动的志愿者们,都凭借着积累的美德信用积分前来超市兑换了商品。

市中区通过“美德信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形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让积分兑现成为一种文明催化剂,助推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建设。“积分兑换的不仅仅是‘绩效’,更是一种鼓励,用小奖励探索出美德转化信用、信用促进发展的文明实践新路径,真正实现了‘小积分’兑换‘大美德’。”市中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单光朋说。

美德信用“贷”来真金白银

2023年5月份的一天,枣庄长城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法人张向乾看到公司账户上到账的500万元贷款,高兴地说:“这可解了我们资金上的燃眉之急,都是3A级信用企业带来的好处。” 

2021年5月,公司因资金需求决定向枣庄农商银行申请贷款。枣庄农商银行考察了公司的纳税信用评级及纳税额度,了解到公司信用等级为A级纳税人,及时为公司办理了银税合作创新信贷产品——税易融,枣庄农商银行自2021年5月起先后三次向枣庄长城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发放贷款,作为补充流动资金,有效地缓解了公司经营过程中的流动资金需求压力。2019年以来,市中区税务部门联合银行根据企业纳税情况开展信用等级认定,分为A、B、M、C、D级,建立以“信”授“信”、以“信”养“信”的信用结合机制,实现税务信用体系和银行信用体系的有效对接,目前,市中区纳入信用管理企业17774户,参评户数16673户,其中A级1091户、B级7851户,2022年连续评为AAA级的企业总数达到了521家,占全市3A级企业的38.62%。其中A级纳税人较其他信贷申请人还可以享受更快的审批时间,在完成身份认证、绑定企业、授权银行查询纳税信用相关信息等操作后,可依托“银税互动”成功办理信贷,从根本上破解一部分小微企业因无法提供抵押物而拿不到银行贷款的困境。

区税务局还通过大力表彰“3A”级纳税人,组织银行机构为诚信纳税人开展融资专场,进一步提高企业信用“含金量”,通过“税易贷”等产品,释放企业信用价值,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今年以来累计发放税易贷款116笔,共计1.06亿元。

美德信用赋能基层治理

“最近店里又多了不少回头客,很多顾客看到‘信用市中·诚信商户’的红旗就很安心,这旗子往店里一挂,就是最好的宣传。”吉品街味佳水饺店经营者常会感慨道。

吉品街商圈位于市中区的中心区域,有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个体工商户3600余户,从业人员8000余人,周边居民2万余人。今年以来,市中区打造“活力吉品·诚心橙驿”互助商圈,通过招募美德信用礼遇合伙人,评选美德信用示范商户等,吸纳吉品商圈商户积极参与到美德信用建设中来,组织商圈200余户商家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把守信履约情况作为日常管理、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带动提升吉品商圈整体信用水平。

目前,“诚信商户”“信用商家”正逐渐成为每一位商户的“金字招牌”,信用建设就像“一根针”,串起了社区商居治理的“千条线”,带动市中区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褚洪波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