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提质 持续向好

我市打造高质量农业转型发展示范样板

作者: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0-18 09:07:22

枣庄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庆祝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枣庄市农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围绕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农业转型发展示范样板”的目标定位,扎实做好农业稳生产、高质量发展等各项工作,农业生产呈现“稳中提质、持续向好”的势头。

夏粮喜获丰收。2023年全市夏粮面积210.37万亩,总产量91.25万吨,单产433.74公斤/亩。夏粮面积、总产量、单产不仅均较上年增长,实现了“三增”,而且总产量、单产均创近17年来的新高,夏粮总产量、单产增长幅度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分别位列全省第6位、第5位。

秋粮丰收在望。目前,全市秋粮已陆续收获,预计全市秋粮总产可达96万吨以上,有望再夺秋粮乃至全年的粮食丰收。

“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今年以来,全市新增畜禽养殖大棚2万平方米、新增水产工厂化养殖面积1万平方米,新增9处省、市级智慧牧业、智慧渔业应用基地。生猪生产基础更加稳固,保供能力显著提升,今年以来,全市新增2处能繁母猪繁育场,能繁母猪存栏量达到5.23万头,完成省里下达保有量任务的110%。全市水产品产量达到3192吨,同比增长7.69%,增幅居全省前列。合理组织蔬菜种植,及早做好恶劣天气和病虫害监测预防。旺达、山亭彼德利、泓安等蔬菜种子种苗企业稳定生产供应,台儿庄区等地积极发展“按揭农业”,有效提升了设施蔬菜发展水平,促进了全市蔬菜形势稳中向好。上半年,全市蔬菜产量达285万吨。

高质高效农业加快发展。全面实施农业产业强链行动,围绕我市农业资源禀赋和优势特色,按照“一村一品、一县域一特色”的发展思路,重点打造滕州马铃薯、峄城石榴、城头豆制品加工、中国兽药谷等优势突出、特色鲜明、上中下游相互承接的产业集群。大力实施农业产业数字赋能行动,积极推进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建设,构建乡村产业大脑,推动农业产业数字化,强化马铃薯、石榴、火樱桃等单品种全产业链数字化建设,为乡村产业振兴插上“数字翅膀”。

绿色低碳农业卓有成效。推广水肥一体化面积37.3万亩,化肥、农药使用减量幅度始终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0%的区(市)被列为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推进县,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60.9%,高于全省8.2个百分点。创新实施“山水林田大会战”,2021年以来植树造林4.3万亩,治理河道57条、山体55处,建设高标准农田42万亩。通过控增量、挖存量、促集约,实现耕地数量、质量双提升。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219万亩。368家规模养殖场全部完成粪污处理设施配建。建设了国内首个兽用生物药品园区—中国兽药谷,为发展绿色畜禽业搭建了高端科研生产平台。 (记者 王龙飞)

编辑:王勇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