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技能领军人才”记者见面会

五名“技能领军人才”现场传经送宝

作者: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0-19 09:11:36

枣庄新闻网讯 日前,市政府新闻办“强工兴产、转型突围”枣庄市“技能领军人才”记者见面会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瞄准“6+3”现代产业急需紧缺技能人才需求,大力推进“技能强市”行动,涌现出一大批技能领军人才。累计培育全国技术能手14名、泰山产业技能领军人才4名、齐鲁首席技师48名、省有突出贡献的技师12名、省技术技能大师6名、枣庄英才产业技能人才5名、市首席技师228名。

赵峰是一名专业教师,同时也承担着鲁南机床数控机床研发工作,负责和参加1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研发项目,其中8项已实现产业化和应用。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为企业创造效益和节约资金9600余万元。2004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职工创新能手”称号,2012年再次被评为“山东省首席技师”,2013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2016年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18年被命名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17年6月在上海被中组部命名为“大国工匠”,2022年获“山东省技术技能大师”奖励。作为新时期工人,赵峰怀着报效祖国,为国争光的信心,向世界先进技术发起挑战。利用8年的时间,成功研发精密旋转进丝倒锥机构等一系列发明创造,并研制出我国第一代ZK9306微细电火花喷孔钻,经鉴定为填补国内空白。

刘丹丹是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仪表车间的一名基层班组长。从业27年来,她凭着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刻苦钻研的学习精神,在实践中锤炼过硬的本领,多次代表公司参加全国、省行业技能大赛并名列前茅。刘丹丹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泰山产业技能领军人才、齐鲁大工匠、齐鲁首席技师和山东省技术技能大师等称号,被推选为山东能源首届感动山能人物。

今年刚过40岁的王亮是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高级工程师和高级技师,从事数控机床的设计制造,至今已经19年。作为一名来自机床制造一线的“80后”产业工人,通过技术比武的平台,不断与高手过招,让他不断成长,先后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齐鲁首席技师”“齐鲁大工匠”“山东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并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和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实现技能成才,我认为还是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能力。”见面会上,王亮向记者们说道。他认为,今天的工匠精神已经不仅仅体现为技能上的纯熟,技术上的“创新”比技能上的“打磨”更重要,也更难实现。这就需要不断学习,跟上技术的发展,在苦干基础上寻找巧干的方法,充分发挥创造性和主动性,实现技能成才。

李芸,是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仪表部一名仪表班组长。2013年6月入职联泓新科,2017年9月参加山东省“技能兴鲁杯”第八届化工行业职业技能仪器仪表维修工职工组决赛个人一等奖。荣获“山东省化工行业首席技师”和“山东省化工行业技术能手”。2020年荣获枣庄市“首席技师”,2021年荣获山东省“齐鲁首席技师”。

李华健是一名化工分析与检验专业的实习指导教师,曾代表山东省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全国选拔赛获得第一名,并代表中国参加在俄罗斯喀山举办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获得优胜奖,被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成为教师后,他带着荣誉再出发,扎根枣庄技工教育沃土,身体力行传承工匠精神,目前已培养多批毕业生在知名企业工作;同时作为带队教练,培养1名选手在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金牌;1名选手代表枣庄市参加第一届山东省职业技能大赛斩获金牌,并代表山东省参加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了银牌的好成绩。(记者 王龙飞)

编辑:高海翔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