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筑廉 监督守廉 制度固廉 文化润廉

滨湖镇“清廉村居”建设护航乡村振兴

作者:刘振江 谭汝青 刘源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7-17 08:36:16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滨湖镇党委高度重视“清廉村居”建设,因村制宜,强化举措,稳步实施“党建筑廉、监督守廉、制度固廉、文化润廉”四轮驱动,在全镇营造了村班子清廉、村干部清正、村事务清爽、村风民风清朗的良好氛围。

坚持党建筑廉。引领村居将党建筑廉穿插于各支部党建品牌创新、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党员发展培育等党建工作,目前全镇集中镇村干部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会议1次,融入滨湖社会经济发展全过程,形成全员参与,防线同筑,清廉同创的良好态势,实现政治、经济、社会效益三提升的目标。

履行监督守廉。镇党委不断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镇纪委会同组织、督查、经管、审计等各类监督部门,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努力形成常态化监督合力。今年,组织开展了“三资”监督检查、土地卫片整治、信访安保维稳、三夏生产防火、河湖四乱整治等专项监督检查,按照“一两双双”监督机制,对于履职不力责任人给予谈话提醒18人。依法整改村务监督委员会组成人员,全镇纪检监察委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达94.44%。

健全制度固廉。梳理出组织人事、“三资”管理、民政事务、退役军人服务等七个领域34项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编制《滨湖镇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明确每项权力事项名称、操作流程、廉政风险和指导单位、监督举报电话等,确保村干部能够“照单办事、按图操作”。积极探索田桥、苏坡两个村“看得见、码上办”云监督平台运用,定期督导,仔细点阅,查看党务、政务、财务公开事项是否时间按时、内容真实等,确保了工作成效。

营造文化润廉。坚持以满足群众廉洁文化需求为导向,在红荷湿地景区新规划设计“红荷廉韵”廉洁文化教育基地1处。深入挖掘历史人物王东槐事迹,凝练王东槐尽忠职守、直谏不枉廉政精神,已完成“王东槐纪念馆”规划设计、用地选址工作。同时,建成了观湖社区廉洁文化展厅、人民庄家风家训馆、中心小学和合廉洁文化、南陈村乡村记忆馆等阵地,较好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防微杜渐、尊廉崇廉。 (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谭汝青 刘源)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