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煤矿用科技“含新量”提高发展“含金量”

作者:刘振江 张胜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27 09:36:38

枣庄新闻网讯 由枣矿集团滨湖煤矿完成的《薄煤层井下主运系统TDS智能干选预排矸技术研究应用》科学技术研究创新成果通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获评枣矿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该成果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井下智能煤矸分离新工艺,按照年矿井生产能力110万吨计算,每年可多提优质原煤近9万吨。

滨湖煤矿把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持续开展科技攻关、技术研发、管理创新工作,实现了生产提速、经营提效、管理提质,在枣矿集团第六届科学技术暨管理创新大会上,该矿获得“双创”先进单位。

“作为矿井的创效单位,如何提高精煤回收率是我们需要创新的课题、研究的方向、攻关的技术。”该矿洗煤厂厂长靳家成说。他们认真分析井下16层煤煤质特性整体粒度偏细,粒级界限不明显,0.25-0.5mm的煤炭含量较高的问题,虽然采用旋流微泡浮选柱作为煤泥分选设备,但是浮选柱入料中粗颗粒偏多,入料浓度不稳定,浮选柱性能没有得到最大利用效率,造成了煤泥热值偏高。

为落实能源集团“去煤泥化”工作要求,该矿积极对洗煤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用叠层筛替代高频筛,调整精煤泥旋流器参数,减少进入浮选系统的粗煤泥,优化浮选柱工艺工序,浮选尾煤灰分由原来的65.88%左右提高至70%以上,精煤回收率提高2.46%,年可创效2000余万元,让“精煤战略”落地生金,做到了“惜煤如金、颗粒归仓”。

该矿认真落实“职工是创新的主体、创新的活力在基层”工作要求,成立“大学生智能运维创新室”“劳模创新工作室”“以修代培工作室”,搭建线上线下集智集力平台,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在“双创”中碰撞思想火花,广泛开展合理化“金点子”征集,以专业为单位拟定课题、组织攻关、模拟调试、实践操控,持续提升“万众创新”能力。

为最大限度激发全体干部职工的智慧、激情和创新力,该矿每半年对在“双创”工作中产生的优秀创新成果,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和单位、优秀创新成果,进行一次集中表彰奖励,形成“人人皆可创新、全员创新创造”的生动局面。

《长壁主动式超前支护理论与关键技术》《薄煤层矿井沿空留巷通防关键技术的创新与应用》《坚硬顶板工作面“主动承载引导泄压”沿空留巷技术研究与应用》等一项项创新创效项目脱颖而出,其中27个“双创”项目分别获得枣矿集团科技进步奖、发明专利奖、管理创新奖、合理化建议奖,5人获得枣矿集团“双创”先进个人。(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张胜奎)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