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中国】山东枣庄擦去昔日“煤灰” 汇聚绿色能源新“锂想”

作者:沙见龙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3-04-23 17:59:02

图为山东精工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卷绕车间。 刘雅丽 摄

中新网枣庄4月20日电 (记者 沙见龙)“目前公司主要建设年产1.2万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线、5Gwh高性能锂离子圆柱电芯及PACK生产线、年产5000万组超级电容器生产线,并配套建设锂离子电池及固态电池研发中心。”在山东省枣庄市高新区,山东精工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精工电子”)历经十几年探索与创新,走出多元复合锂技术路线。

枣庄市位于山东省南部,因煤而建、因煤而兴,曾是主要依靠煤炭、水泥“一黑一灰”发展起来的老工业区。1912年,津浦铁路枣临支线开通让枣庄煤矿产业如虎添翼。后来,改为省辖市的“煤城”枣庄再度迎来辉煌时刻。但随着长期高强度、大规模开采,枣庄煤炭资源日渐衰竭。

2009年,枣庄被确定为中国东部地区唯一的资源枯竭型城市,2013年又被国务院列入中国老工业城市重点改造城市名单。面对困境,枣庄大力发展化工、旅游等产业,试图摆脱对煤炭资源的依赖。在新能源产业结构升级的浪潮下,当地大批企业在2013年前后因转型不利导致破产。

图为位于山东枣庄的山东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有限公司5.2Ah模组生产线。 刘雅丽 摄

上述提到的枣庄本土锂电企业山东精工电子,在当时也曾一度濒临破产,陷入被拍卖的窘境。作为中国较早实现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锂离子电池及电池组、超级电容器产业链发展模式的企业,该公司成为枣庄锂电产业第一轮发展浪潮中仅存的几枚硕果之一。

“精工电子从成立之初就是一个产业链式的发展模式,从锂电池的正极材料磷酸铁锂材料、锂离子电池到Pack组合,形成产业链式发展的绿色新能源公司。”山东精工电子常务副总裁王勇告诉记者,2010年至2015年,业内人士把目光都聚焦新能源汽车时,他们坚持小批量高端定制化的发展路线,开拓海外市场。

图为第三届儒商大会枣庄推介会项目签约现场。 崔累果 摄

在山东精工电子的展厅内,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电池、高品质圆柱电池和多种储能产品整齐摆放。王勇透露,其中,企业生产的球包车锂电池产品占全球高尔夫球车市场的95%,是全球三大高尔夫球车巨头的供应商。

在历经残酷的市场淘洗后,山东精工电子将核心技术视为生命线。2022年,企业获批筹建山东省储能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在当前竞争激烈的新能源领域,以每年30%~50%的增幅稳步向前,为当下枣庄“席卷”新能源产业留下一束宝贵“火种”,成为当地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的缩影。

据枣庄市能源局局长刘忠波介绍,从2003年开始,当地逐渐形成了一批生产电解液、电芯、正极材料的锂电企业,是中国较早发展锂电产业的城市之一。当前,新能源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枣庄在支持鼓励如山东精工电子等本地骨干锂电企业发展壮大,引导本土上市企业跨界布局的同时,积极招引欣旺达、创普斯等行业领军企业落户。

2022年2月,作为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域领军企业、中国500强企业的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枣庄高新区投资的欣旺达动力电池、储能项目及零碳园区项目开工建设,成为枣庄单体投资最大的锂电产业项目。该企业的成功投资,也吸引了占据全球动力电池精密结构件市场半壁江山的深圳市科达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落户于此。

随着锂材料、锂电池规模产能不断膨胀,越来越多终端应用项目在这里落地,枣庄市锂电产业呈现出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发展新格局。成功招引的金彭智能专用车项目、星驾科技电动车项目、欣旺达“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及博雷顿电动装载机、汉诺汽车作业专用车的落地,更为枣庄带来电动车整车产业技术。

当前,枣庄锂电产业已形成从锂矿开采加工,到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四大关键材料及电池制造、检验检测、终端应用及拆解回收较为完整的全产业链条,锂电企业数量突破100家,产品种类达到300多个。刘忠波透露,2022年,枣庄锂电产业产值和项目年度投资双双过百亿元(人民币,下同),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8.96%。

在山东枣庄,欣旺达30GWh动力电池项目卷绕车间员工正在加紧进行设备调试。 刘雅丽 摄

“我刚来枣庄时,大家一说枣庄,就是铁道游击队的故乡,还有煤矿比较多。出差去外地,跟供应商、客户聊到枣庄时,也只能提到这两点。”现在出去交流,王勇可以很自信地提到枣庄锂电产业这张“新名片”。目前,枣庄蓄力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锂电产业已成为当地倾力建设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的新“锂想”。

2023年3月,在由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主办的第三届儒商大会举办期间,中共枣庄市委书记张宏伟在该市招商推介会上表示,锂电是该市坚持培育的首位产业,枣庄将持续深化与行业领军企业的战略合作,加快推进总投资862亿元的34个锂电项目建设,全力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并诚邀海内外企业家和投资者共享锂电等产业发展新机遇。

在第三届儒商大会枣庄推介会上,中共枣庄市委书记张宏伟诚邀海内外企业到枣庄投资兴业。 崔累果 摄

近年来,枣庄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构建以“两高四新”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6+3”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了经济发展呈现出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张宏伟说,枣庄历史人文厚重,自然生态秀美,区位、政策、科创资源、要素保障等因素的叠加让这里正在成为一片投资兴业的沃土。

在这场120余名海内外企业家代表与会的专场推介会上,枣庄市副市长左文也重点推介了该市锂电产业补链强链、鲁班智能制造产业园、薛城临港物流产业园、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园等十大重点项目,共有24个项目集中签约,10万吨磷酸铁锂双碳正极材料等一批锂电项目将落地枣庄。

“选择枣庄、必有厚‘锂’已成为城市最具标识度的‘金名片’”。张宏伟表示,枣庄将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扎实推进城市法治、诚信、效率建设,努力打造成创业投资的首选之地。“诚邀广大企业家和投资者到枣庄走访考察、交流对接,共创高质量发展美好未来。”(完)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