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知承诺制助力不动产登记“一次办好”

作者:孙守生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23 09:03:15

枣庄新闻网讯 “没有带户口本,住所距离山亭政务中心又比较远,来回耗费不少时间!幸好有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这一便捷服务,让我顺利办理过户登记并领到证书。”来自滕州市的刘先生说。

近日,刘先生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山亭分中心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经窗口受理人员核验材料时发现缺少家庭成员证明材料、核税证明材料不全,无法完成转移登记。窗口受理人员得知刘先生离家较远,为避免刘先生来回奔波,告知其可自愿选择签署《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书面承诺符合告知的相关要求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无须提供证明材料即可完成不动产登记核税。随后,刘先生欣然签下了承诺书,按照流程很快就办完了过户手续。

告知承诺制的应用,进一步推动了不动产登记交易实现“一次办好”,从源头上减少办事群众提交证明材料负担,最大程度提高群众办事效率。截至目前,通过签订涉税登记事项告知承诺书办理业务180余件,让群众“少跑腿”400余次,真正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到告知承诺带来的便捷服务。 (记者 孙守生)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