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赋能添动力 绿色崛起谱新篇

——枣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侧记

作者:刘豹 贺迎秋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21 09:11:41

莺啼燕语时,盎然春意浓。

在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之际,4月20日,枣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在我市举行,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及嘉宾齐聚枣庄,共谋生态文明建设大计,共商可持续发展大事,共话高质量发展美好愿景。

2022年7月1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枣庄市以“创新引领乡村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面对这一新的重大机遇和重大任务,一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落实国务院批复要求,坚持“绿色转型先行区、城乡融合引领区、和美乡村样板区”定位,以培育乡村经济新动能、促进乡村可持续发展为突破口,围绕数字驱动、绿色转型、改革赋能,大力实施农业基础能力提升,城乡经济新动能培育、城乡融合发展推进、乡村生态建设提速和科技创新支撑“五大行动”,积极探索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枣庄模式。

会议期间,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及嘉宾通过主题演讲、交流座谈、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为枣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把脉支招、建言献策,并对建设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每个城市有每个城市的特色,都有自己的核心内容,应该聚焦示范区建设主题,围绕示范区建设重点任务,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全力推进示范区建设。”郴州市政协副主席、科技局局长潘执坤认为,示范区建设为枣庄带来了十分难得的战略机遇,国内外各类创新资源的集聚、重大项目的布局、重大改革的先行先试,必将为枣庄市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撑。

生机勃勃、绿意盎然,宽敞明亮的温室在阳光照射下熠熠闪光。在华沃智慧农业产业园,科技感十足的玻璃温室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枣庄在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上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安徽农业大学教授江激宇说,峄城石榴、滕州马铃薯等在种植端、销售端形成的农业全产业链,可以说是特色农业的范本。除此之外,我们还希望看到枣庄在特色旅游业等方面也做到创新力的提升,以产业链的全方位配套催生出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国家生态示范区建设的枣庄样板。(记者 刘豹 贺迎秋

编辑:高海翔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