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塑、剪纸、柳编琳琅满目 泥塑、葫芦烙画也不少

庙会重登场 烟火味更浓

作者:孔浩 刘保和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17 09:07:35

枣庄新闻网讯 16日是市中区龙头庙会,来自全市及周边地市的三十余位非遗传承人,带着精品佳作集体亮相,成为庙会上的亮点。

庙会上,面塑传承人阚宗勤专门用轻型彩泥做了一大批形色各异的小兔子,庆贺癸卯新春。市民看到彩泥兔子,纷纷驻足购买。“阚老师做的小兔子太可爱了,连马甲上的扣子都非常精致,惟妙惟肖。女儿属兔,正好买了给她玩。”市民王女士拿着一只“小兔子”爱不释手。剪纸传承人李筱凡也设计并剪制了许多造型可爱的兔子作品,福兔、财兔、喜兔……造型别致,寓意深刻,传统技法运用得淋漓尽致。

“这次带来的都是工艺品和装饰品,实用型的粪箕子、箢子、簸箕等都是赶农村大集时去卖。”薛城区邹坞镇北陈郝村的许贵强说,老一辈人都是做柳编的,目前村里只有他在传承这项手艺。“工艺品的市场还可以,很多柳编作品被饭店或个人买去,作为摆件收藏。”许贵强拿出一个柳编外壳的暖壶说:“这一个暖壶卖一百元,大部分都被饭店买去了,很多人看中的就是传统柳编手艺和特有的‘土味’。”

鲁南布艺传承人王欣和赵瑞雪也带着作品来到了庙会。王欣的布老虎、兔子布偶、绣球等,在传统基础上又有所创新,透着浓浓的喜庆色彩。赵瑞雪除了带来各种运河香包挂件,还有自己做的鸡毛毽子。

活动现场,记者还见到了近年来经常在省内外获奖的泥塑传承人刘大郡和葫芦烙画传承人王超。他们表示,专业从事非遗传承多年,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会继续努力,将各自的非遗项目发扬光大。“好几年没看见这些有浓浓乡土气息的‘老物件’了,这次在龙头庙会上看到这么多,很是亲切,也开了眼界。”市民周先生说。(记者 孔浩 通讯员 刘保和)

编辑:徐晓伟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