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绘就春忙图 踔厉奋发赢开局

——全市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侧记

作者:刘豹 崔累果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15 09:33:34

春回大地,万物勃发。2月14日上午,我市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举行全市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这既是贯彻省委、省政府加力提速工业经济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也是动员全市各级以项目建设为牵引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的重要举措。

在枣庄高新区龙电华鑫综合锂电产业园现场,彩旗飘扬,热潮涌动,一辆辆大型挖掘机蓄势待发,准备挥舞有力的臂膀,扫除项目推进的一切障碍,一块块展板图文并茂绘就出一张张思路清晰的“任务书”,建设者们紧张忙碌、精神抖擞、信心满满。

上午11时30分,“我宣布,全市136个重大项目开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宏伟的一声开工令下,现场掌声雷动。我市136个重点项目迎春破土,播撒下希望的种子,迸发出勃勃生机,一大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综合效益好的项目集中上马,昭示着枣庄正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加速奔跑。

精准延链补链强链,推动全产业链发展,是我市锂电产业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始终唱好的“重头戏”。各区(市)、枣庄高新区根据自身实际,精准施策“补链”“强链”,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优化产业链布局,为制造业恢复注入信心。龙电华鑫综合锂电产业园、丰元电池级碳酸锂等项目开工建设,将有力推动我市锂电产业聚链强群,进一步提升枣庄“北方锂电之都”的影响力。

在滕州市,集中开工项目多数为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像聚成玉米油深加工项目每天可以消耗恒仁工贸玉米胚芽400吨;像中煤新能源产业园、国恒智能充电桩、汉星独立储能电站,将有效扩大滕州乃至全市锂电产业错位发展的比较优势。

围绕农业抓工业,一直是山亭区产业发展的思路。当天,山亭区赋能生物科技保健食品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是围绕农业抓工业的一二三产融合项目,集益生菌衍生品生产基地、电商集聚平台、智慧物流等为一体,填补全市益生菌类保健品行业空白,总投资5亿元,占地120亩,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总产值4亿元,税收3500万元。

重大项目是培育地标产业的“主抓手”,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张建说,市发改委将树牢“项目之上”理念,保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奋进姿态,紧盯466个省市区重点项目,特别是本次集中开工的136个项目,坚持清单式管理、跟踪式推进、销号式督办,争分夺秒、快马加鞭,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将持续优化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用心尽力帮助企业解难点、破堵点,全力保障项目高效推进,为促进全市经济“增速进位、总量前移”作出发改贡献。

项目为王,环境是金。枣庄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崔玉红说,“作为枣庄高新区经济业务主管部门,经济发展局将认真贯彻市区战略部署,在抢抓项目建设、助企培育的同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有效解决项目推进中资金、用能、用工等难点堵点问题,切实当好‘金牌店小二’,为项目建设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全周期优质服务。”

项目建设大会战已经展开,全市上下正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进姿态,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干出热火朝天的“春忙图”,以“开门红”决胜“全年旺”,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能。(记者 刘豹 崔累果

编辑:齐鲁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