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亭 砥砺前行

——山亭区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纪实

作者:王兆虎 褚蕾 刘玉珠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10 15:25:58

为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规范城区停车秩序,自5月10日起,山亭区开展了“城管+交警”联合整治行动,采取“劝导+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常态化联合巡查、执法,形成交通秩序整治强大合力。累计清理、警告各类乱停乱放车辆3960辆次,依法拖离处罚违停车辆303辆次。这是该区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的一个剪影。

去年以来,山亭区紧扣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奋斗目标,集结最强兵力、鼓足最大干劲、拿出最硬核作风,抓实抓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奋力谱写新时代法治山亭建设新篇章。该区先后被评为全国“五五”“六五”普法先进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省“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提高政治站位

把稳创建“风向标”

2020年4月,山亭区出台了《山亭区创建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工作方案》,拉开了示范区创建大幕。

山亭区积极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组织41名领导干部参加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任职前宪法宣誓,84个镇(街)、区直部门(单位)、国有企业383名领导班子成员,950余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述职述法,实现述法人员全覆盖。

该区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区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统筹谋划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山亭建设。建立健全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和学法计划,今年以来,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开展专题学法讲座6次,研究法治建设工作6次。为推进全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促进法治政府建设,该区在全区领导干部中推行“三个一体化”学法用法模式,即学法、考法、述法一体化推进,巡视、督查、考核一体化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一体化推进,实现了领导干部学法形式、学法措施和学法目标体系的立体化,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

该区对2020年以来新入职的公务员、新提拔任用实职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法治能力素养培训,组织全区行政执法人员线下模拟考试2次,线上模拟考试30余次,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水平。

发挥最大效能

牵住创建“牛鼻子”

为推动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兴盛法治之业,山亭区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全面普及“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全区公布“一次办好”事项1049项,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和智慧警局,实现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

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该区还创新推进“免罚清单”机制,实施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今年3月,山亭区市场监管局接到投诉举报,辖区内有大型企业在企业自设网站宣传使用绝对化用语。企业在接到投诉举报后立即进行了整改,并对外作出承诺。该局经多方走访核实后经研究决定对该企业做出不予处罚的决定。他们通过批评教育、指导约谈等措施,让市场主体真正感受到市场监管部门“有温度的执法”。同时精准推进“法律服务代理”机制等公共服务,近两年先后对100多家中小微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并出具了“法治体检报告”,有效促进了企业发展。

山亭区不断完善党政一体法律顾问制度,实现区、镇(街)党政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完成第三届政府法律顾问聘任工作,聘任法律顾问12名。7月12日,桑村镇白满化村聘法律顾问王佩生冒着酷暑,主动到自己联系的白满化村开展法律服务。该村支部书记满建正有一件涉及村民补偿的事需要王佩生把关,在王佩生的协助下,合法合理合情地把事情解决。目前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在全区已成为常态。

坚持创新驱动

紧盯创建“突破口”

5月30日,山东枭森置业有限公司申请对公司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二级资质进行延续。 

山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投资建设组工作人员在收到申请后,第一时间对申请资料进行审核,全程帮办代办,并通过审管互动平台即时将办理结果推送给监管单位,实现审批和监管联动、信息推送无缝对接。自2021年7月以来,该局共梳理出521个行政审批事项,打通了审批与监管信息壁垒,建立审管互动和信息双向反馈机制。目前,共向监管部门推送审批信息1400余条。

山亭区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任务和目标方向,聚焦改革创新,强化示范引领,集成打造法治建设“亭”好模式,即通过创新政务服务“亭好办”、矛盾纠纷“亭好调”、法律服务“亭好享”,实现法律服务全覆盖,连续12年获得全市群众满意度测评第一名。

针对基层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的现实,该区实行村(居)设立司法行政协理员制度,在群众身边建立了一支永不撤离的法治教育宣传队伍,有效维护了基层和谐稳定。冯卯镇把镇政府常年法律顾问和一村一法律顾问等6名律师纳入宣讲团骨干成员,并聘请区公证处、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专业人员为宣讲成员,在法德大讲堂进行宣讲,1200余人次参加。

集结最强战力

夯实创建“硬基础”

山亭区倾力打造“八五”普法基地+翼云法治文化广场、法治山亭——“亭好”展厅两个示范创建点,将创建目标任务逐项分解到50多个部门和10个镇(街),形成全区示范创建一盘棋的强大合力。

山亭区投资30余万元于2018年10月兴建了枣庄翼云法治文化广场。广场位于山亭文化休闲广场北部,占地2000余平方米,设置宣传栏、灯箱、雕塑等法治文化元素48个,配有LED显示屏、休闲座椅、文化长廊等便民设施,同时遵循“法治、平安、和谐”的理念,全面展现“法治山亭”建设成果。山城街道翼云社区在御景公馆小区建设了法治教育基地,内设普法宣传中心、安防体验中心和消防科普教育体验馆等主题展区。以图文并茂、视频播放等形式,宣传法律法规知识,营造浓厚法治文化氛围。

该区在“e诉通”平台基础上,将服务前置,把解决群众最基本、最常用的报警、投诉、办理业务等需求,一键集中到便民柜上,实现精准便捷服务。目前,累计接受群众一键报警1000余次,办理服务事项1200余次,提供咨询服务800余次,成为基层社会治理“山亭样板”。同时通过精选“崮乡义警”队伍、“支部引领”党员带动、规范工作流程等举措,带动辖区党员、热心群众义务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形成可持续的群众自治服务模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记者 王兆虎 通讯员 褚蕾 刘玉珠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