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化帮包激活文明创建“神经末梢”

滕州市坚持对标对表用好用活文明城市创建责任体系

作者:李明 朱婷婷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7-29 09:36:42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滕州市安居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根据网格化分工,组织志愿者深入西北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活动的开展,既有效改善了社区环境,又通过志愿者的身体力行,引导居民自觉争做文明城市创建的践行者,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创建氛围。

今年以来,滕州市坚持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即是决战”的姿态,坚持系统化推进、精细化管理、标准化提升、长效化落实,充分发挥网格作用,高位推进、对标对表、解决问题,全力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纵深推进创城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该市坚持高位推进,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创城办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整体联动,形成合力。完善全市工作网格,健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格化帮包责任制,在全市29个市级网格基础上,划定二级网格183个,县级领导干部、106个市直部门单位、341家各级文明单位全部帮包到网格。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多次深入一线网格调研指导;县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开展四不两直“步行丈量”式调研活动100余次。全市先后开展网格帮包集中活动7次,参与人员超过1.4万人次,形成了创建文明城市的强大合力。

该市坚持对标对表,严格依照《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两项“考试大纲”,修订完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责任分工,制定下发重点责任部门任务清单,明确创建责任目标。结合创城工作重点和短板弱项,制定实施《滕州市2022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夯实创城制度基础。定期召开调度推进会议,向责任单位及时下发创城工作提示40余个,深入指导各单位把握时间节点,高质量开展工作。深化培训指导,组织召开创城专题业务培训活动6场,受训人员1800余人;深入网格、点位开展现场调研指导活动20余次,帮助解疑释惑,化解实际难题。

他们积极建立问题查改闭环,整合创城热线、12345热线、“e呼善应”社会治理平台、“上善传媒”App等市民诉求受理平台,畅通文明城市创建问题收集渠道,制定出台闭环管理方案,健全常态化信息收集、转办、整改、验收闭环机制。目前,收集并转办整改问题290余项。围绕创城重点任务和关键点位,组织开展集中专项督导行动17次,发现并交办整改事项2600余件,有力推动了创建点位提升达标。此外,围绕市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城市建设管理的短板弱项,各级各部门压实责任,完善方案,协同作战,全力打好基础设施提升、环境优化提升攻坚战,夯实文明城市创建的硬件基础,提升了城市形象和档次品位。(记者 李明 通讯员 朱婷婷)

编辑:齐鲁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