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发集团实施党建引领——

支部建在工地上

作者:张孝平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6-30 09:41:42

重温入党誓词。(记者 张孝平 摄)

鲜红的“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的大字分外醒目,“入党誓词”“党员权利”“党员义务”“三会一课”等制度、规定清晰明了,规范上墙。这是记者6月25日在台儿庄经济开发区锂电产业园C区建设工地党员活动室看到的场景。

“坚决实施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是我们坚持的方向。”山东台发投资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潘万庆说。

本着这一理念,今年以来,台发集团在深入推进我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安排部署、认真落实台儿庄“工业突围”战略中,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创新提炼了“筑梦台发”党建品牌,不断推进党建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实现“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项目”的双提升、双促进格局。

在锂电产业园A区建设工地党员活动室,同样,各种规章制度整齐上墙,彰显着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

“我们在所有的项目工地上,都成立了临时联合党支部。”台发集团党委副书记高启民介绍。

作为区属国企,台发集团承担着台儿庄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任。他们在每个项目实施之初,都联合项目相关单位,统计党员数量、名单,成立临时联合党支部。截至目前,已在3个在建项目中,联合大禹集团、台儿庄区建筑工程总公司等,成立了3个临时联合党支部。

临时联合党支部班子成员由项目建设相关单位领导担任,除按组织要求开展各种党建活动外,每周五召开由党员列席的工程质量会,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商讨研究。会议形成意见后,由党员认领处理,在下周五的工程质量会上进行整改对比。

“党员基本是工地各岗位主要负责人,既有岗位职责要求,同时思想觉悟、工作作风都非常扎实认真,带动力强。通过他们,能极大提高问题的解决效率。”在锂电产业园A区规范整洁的工地现场,台发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娜介绍。

与此同时,为了把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高水平技术人员的作用有效地结合在一起,他们实行党员和业务骨干齐抓共管机制,共同来解决项目难题,形成合力。党员还经常组织开展夏季送清凉活动,给工地送来西瓜、绿豆水等消暑食品,帮助工人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各种问题。

为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让大家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台发集团设立党员先锋岗,组织各个项目的党员,到其他项目工地参观,互相评价,比先进,找不足。一些党员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上,看到了别人的长处,回去后马上整改。

签订责任书,挂图作战,直播亮屏,连轴运转……临时联合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强大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们也24小时吃住在现场,工程紧张时,有的十多天不回家。

锂电产业园A区项目占地50多亩,坐落在原一片沼泽地,一些土堆高达两三米。根据项目进度要求,春节前要平整好土地。因附近无居民区可以连续施工,临时联合党支部班子成员和党员们带领工人,白天黑夜赶工程,歇人不歇机器。天气寒冷,有的党员冻感冒了,一连七八天不好,可仍然坚持不下工地。在党员们的带领下,所有人员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只用了7天,高质量完成了土地平整任务。

锂电产业园A区厂房共四层,长240米,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为我市目前单体建筑跨度最大的厂房,施工难度极大。为确保工程安全,台儿庄区建筑工程总公司副经理、临时联合党支部委员郭方河,吃住在工地,从挖基础到打立柱,全程在现场监督。

在玉山路工程施工中,4月27日,台发建筑公司副经理、临时联合党支部委员张彤,凌晨两点十四分在施工现场发现,一条管道图纸和实际情况有误差,按照原计划挖掘会造成管道损坏,于是连夜制定方案,决定由机械施工改为人工开挖,并将施工方案发至工作群及时汇报给集团领导。第二天早上7点,高启民来到工程现场查看,问题已解决,开挖处回填敷土,方便市民出行。

“像这样党员加班加点、认真负责的事情,很多。”高启民说。

在党支部的坚强堡垒作用下,在党员担当作为的带动下,所有工程一手抓防汛,一手抓生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玉山路工程提前一月交工,锂电产业园A区项目按目前进度预计也会提前竣工,锂电产业园C区项目主体即将完成。“快就是大局”意识,深深地烙刻在每名党员干部和职工的心上。(记者 张孝平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