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袭城,12座下穿式立交桥快速排水保持道路畅通

作者:苏羽 李昭泰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6-28 08:45:45

枣庄新闻网讯 27日,我市迎来强降雨,据了解,6月26日8时至27日10时,全市平均降雨量130.0毫米(折合水量5.93亿立方米。市中区防汛防台风指挥部接到防汛应急响应通知后,迅速组织280余名防汛应急人员,快速部署,全体防汛人员进入“临战”状态,24小时对各自防汛区域和泵站进行值守。

大雨来临之前,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多个部门对市中区所有的泵站及容易积洼的路段和排水口进行安全排查,检查泵站运转与值守情况,并安排防汛队伍对各分管路段积洼点排水口上的垃圾进行清理,同时查看防汛物资准备情况,并对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此次极端天气期间的道路畅通。

26日夜间至27日上午,暴雨突降,雨水量大,降雨范围集中,持续时间较长,暴雨导致城区部分低洼路段和立交桥涵洞有大量积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市政园林服务中心按照应急预案迅速部署,首先对积水路段放置了安全警示栏,启用城市积水警示系统对危险积水区域进行安全警示。各立交桥涵洞泵站迅速启动大泵进行排水。防汛值班人员24小时对责任区域内积洼点的排水口清理堵塞物助排,并安排防汛队员在积水较深的路段和桥洞口监控值守,引导过往的群众避开危险区域,保障了居民通行安全,截止到27日下午1点半,市区内最容易积水的南园立交桥等12座下穿式立交桥保持了畅通,过往车辆安全有序的通行。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中区共有12座立交桥,因采用的是下穿式设计,导致汛期积水比较严重。目前建设路、解放路、长青路、北山路、胜利路、青檀北路、南园、衡山路、谷山路、光明路等立交桥处均配有泵站 ,根据以往防汛经验,在积水比较严重的建设路、解放北路、长青路、北山路、衡山路立交桥各增设了一台22千瓦大功率排水泵,大大提升了原有泵站的排水能力。有效缩短了积水时间。

对南园立交桥、光明路立交桥、解放北路立交桥等进行了截流改造,提前截流进入桥下的雨水。其中,南园立交桥北侧新建的截流口,截流了大多数北侧来水,目前今年的几场降雨和昨天夜里的降雨,北侧来水基本全部截流,相当于增加了一个大排量水泵。南园立交桥东南侧花坛建设了排水管,预留了接口,排涝泵车可随时接入把立交桥积水排出,提高了应急能力。(记者 苏羽 通讯员 李昭泰)

编辑:孙华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