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召开建区60周年新闻发布会

作者:岳娜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6-25 22:12:13

枣庄新闻网讯 6月24日,台儿庄区在市民中心雪亮工程会议室召开“喜迎党的二十大 庆祝建区60周年”新闻发布会。

六十年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六十载风雨兼程,硕果累累。60年来,台儿庄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勠力同心、艰苦创业,战胜种种困难、实现跨越发展,绘就了台儿庄的历史巨变和辉煌成就。

会上,该区教育体育、文化旅游、农业农村等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行业领域6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目前该区共有各级各类中小学校57所、公办幼儿园41所,义务教育巩固率始终保持在99.8%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6%,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近5年投资13.83亿元,新建改扩建23所中小学和幼儿园,新增28865个学位。马兰屯镇入选“山东省首批教育强镇筑基试点乡镇”,明远实验小学入选国家级“第九批数学文化实验学校”和“2021年度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一批批教育改革成果不断彰显。

该区充分挖掘运河文化、大战文化、鲁南民俗文化资源,坚持走文化引领城市转型发展道路,围绕“中华运河文化传承核心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世界文化遗产”三大定位,聚力打造“中华古水城、英雄台儿庄”城市品牌,文化旅游事业得到蓬勃发展。公共文化体系从无到有,服务体系逐步健全;旅游业态日益丰富,台儿庄古城“浴火重生”,大运河申遗成功,“天下第一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该区农业生产条件、农业科技推广成效、农产品质量安全、现代农业的发展、农民收入等方面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82年全区基本上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成为全国第一批农业翻番县之一,是国家商品粮和优质小麦生产基地、涛沟桥大米成功申报国家级地理标志产品,台儿庄区有“鲁南粮仓”和“鱼米之乡”的美称。 (记者 岳娜)

编辑:齐鲁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