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壮苗”保夏粮强基础 市农科院专家田间指导晚播弱苗管理

作者:丁玉萍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2-18 16:23:48

枣庄新闻网讯 2月17日,春寒料峭,枣庄市冬小麦“科技壮苗”专项行动第二专家指导组一早赶赴山亭区西集镇冯庄村开展“科技壮苗”专项行动。市农科院的专家们不仅为冯庄村送来了数吨的壮苗复合肥料,还为村民们送上了一堂紧要的小麦弱苗田间管理技术课,受到村民的热情欢迎。当日还进行了西集镇冯庄村“小麦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基地”的揭牌仪式。

据了解,由于去年秋季雨水较多,受汛情影响,我市小麦播期普遍推迟,晚播麦面积较大,据市农科院针对全市小麦苗情调研,弱苗比例较常年明显增多,冬前麦田弱苗、壮苗、旺苗、“一根针”、“土里捂”等多种情况并存,是近几年来苗情最为复杂的一年。为充分发挥农业科技支撑作用,确保今年夏粮丰产增收,根据市农业农村局的《枣庄市冬小麦“科技壮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枣庄市农业科学院及时成立了专家技术指导组,有针对性地进行小麦种植田间管理技术的普及和具体指导。

在山亭区西集镇冯庄村,市农科院副院长王秀芹带领第二专家指导组来到田间地头,对小麦苗情进行现场研判并回应农民小麦弱苗促壮、视天气情况加强水肥管理等技术咨询。王秀芹告诉记者,“目前我们主要是围绕推动晚播小麦‘促弱转壮,早发稳长’,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为小麦稳产增产提供坚实科技支撑。我们通过发放明白纸、田间现场指导、举办技术培训班的形式,解决农民生产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和难点,切实推进“科技壮苗”专项行动。”

“冯庄村村民的经济收入仍以粮食种植为主,这里是比较好的小麦种植区,但是今年的情况很特别,去年播种晚了好多天,现在地里的麦苗长势明显较弱,农民们也很着急,真的非常感谢农业专家们及时送来技术指导!”市农业农村局计财科科长下派冯庄村第一书记何西荣对记者说,为了进一步提高农民种粮技术的科学性系统性,由她牵线使冯庄村与市农科院形成了稳定技术指导关系,并将冯庄村确立为“小麦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基地”。

在当天的培训课上,村民们对王秀芹专业细致的讲解非常兴奋,期间积极地向专家进行细致的请教,王秀芹还和大家分享了不同小麦品种的特点和相应的管理技术。村民们高兴地说,“俺们农民种地不讲科学真不行,现在有专家手把手地教,俺觉得心里亮堂多了!” (记者 丁玉萍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