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破解当前镇域经济破局难、村级收入增长难、中小企业发展难的困局,枣庄高新区率先探索实施——

“街村共创 一村一厂”经济发展新模式

作者:寇光 苏兢 王懔洋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16 10:46:59

11月8日,北风凛冽,寒意浓浓。在山东兴晟街村共创产业园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工地施工正酣,“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扑面而来。巨大的吊车机械臂上下挥舞,工人们在脚手架上往来穿梭,多个地段机器轰鸣。

“照目前的施工速度来看,预计今年年底能完成1#、2#厂房封顶工作和3#厂房基础建设,2022年5月份,1#、2#厂房便可投入使用了。”山东兴晟街村共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庆民向记者介绍。

据悉,山东兴晟街村共创产业园是高新区为破解当前镇域经济破局难、村级收入增长难、中小企业发展难的困局,率先探索实施的“街村共创、一村一厂”创新示范举措,也是我省第一家街村合资共建的特色产业园区。

“‘街村共建、一村一厂’以镇村共建共享、群众共同富裕为宗旨,以减轻中小企业包袱、发展中小企业为引擎,通过‘区级引导、镇村主导、群众共享’的方式,利用辖区内长期闲置的废弃工矿,建设街、村合资共建特色产业园区,以工业反哺农业、产业激活镇村,努力开辟镇村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新模式和新途径。”枣庄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山东兴晟街村共创产业园由兴城街道和街道下辖的井字峪村、南石东村、蒋庄村3个村庄,投资1.2亿元共同建设。采取‘街带村、强村带弱村’的模式,强村以资金入股,弱村以劳务、资源入股,因村施策,实现街村联合发展。园区一期规划建设标准化厂房4万平方米,用于产业配套、厂房租赁、综合服务等。为尽最大可能减少初创期企业的投资成本,园区建设植入“共享经济”式配套服务的运营模式,入园企业统一共享会务、办公、物流、餐饮、物业、财税、金融等非生产类服务配套,实现“拎包入住”式创业。同时,园区打造“生产流水”式的生产配套。在入园企业选择上,高度注重企业间的产业协作和配套,一家企业的产品,往往是隔壁企业的供货零配件,企业间的业务相互合作、产品相互配套,环环相扣,实现面对面、手牵手的产业协同,减少中小企业的原料采购、运输成本,实现企业间创业协同的大配套。

为扶持园区建设,高新区出台了很多扶持园区的创新政策和举措,积极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将政府服务植入园区,为入园企业量身定做政策、金融、物流、法务等全方位的服务,整合资源、打包服务、构建链条,全力解决单个中小企业想做而做不了的事,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大环境。目前,园区已签订入驻协议企业5家,全部建成后,可安置企业20多家,实现产值5亿元,安置就业400多人。

街村共创、共同富裕,是高新区创办该园区的初衷和目的。对此,园区由街村共同出资成立的山东兴晟街村共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具体负责园区的建设、管理、运营和收益分配;各入股村享受经营收益股权分红,不参与园区管理,各入股村按出资比例持股、按持股比例分红。此外,各入股村还享受资产处置收益分红,拿出园区总资产的10%—15%,作为入股村的资产处置收益分红,让出资入股的村居吃上“定心丸”,确保村集体资产不受损。据保守测算,园区年可实现税收1000万元、年获利厂房租金420万元、综合服务收益每年100万元。

“通过入股分红的方式,让村民的腰包鼓了,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村子有了钱,也可以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民生福祉,实现共同富裕、造福百姓。”兴城街道党工委书记边海华表示,“作为园区驻地街道,我们将全力做好园区建设的后勤保障工作,把服务园区、服务企业各项工作做好,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为实现高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目标作出兴城街道应有的贡献。”(记者 寇光 苏兢 通讯员 王懔洋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