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馆里学党史 “现场党课”更生动

作者:刘明 贾冰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9-04 12:17:00

枣庄新闻网讯“当时在咱老古泉村召开了一个扩大会议,在这个扩大会议上,正式创建了苏鲁人民抗日义勇队第一总队......” 9月3号,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山亭区西集镇伏里村组织老党员来到苏鲁豫皖边区特委革命纪念馆和苏鲁人民抗日义勇总队成立旧址,上了一场生动鲜活的学党史、悟思想、感党恩党史课。

在纪念馆里,老党员们相互搀扶着,细细端详馆内收藏的革命文物和历史资料。随着解说员讲解苏鲁豫皖边区特委在枣庄的抗战故事,一幅幅鲜活的战争画面、一幕幕悲壮的历史,直抵人心、让人动容。

1938年3月,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特委书记郭子化利用上层统战关系,向国民党第五战区司令部长官争取到抗日人民义勇军的番号,公开合法地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队伍。同年5月下旬,郭子化、张光中、何一萍、李浩然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牵头在老古泉村召开会议,成立了苏鲁人民抗日义勇总队。此后,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特委开始以徐州为中心,以津浦、陇海为界,将所辖区划分四个地委,先后创建了鲁南、湖西、苏皖等敌后抗日根据地,为夺取抗战最后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苏鲁豫皖边区特委团结带领广大军民在这片红色沃土上开展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被刘少奇同志誉为“白区革命的一面旗帜”。

伏里村抗越退伍老军人肖士民说:“能保存住这些老照片真不容易。老照片里的这些革命前辈虽然都走了,但他们留下了许多珍贵的财富。我们要致敬先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好红色基因,为党和政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退休老党员姜兴民说:“先烈们在艰苦的抗日战争过程中,付出了鲜血和生命,我们要继承他们的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记者 刘明  通讯员 贾冰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