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高端化工产业质效双升

上半年,规上化工生产企业营业收入、利润分别为219亿元、3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4%、760.8%

作者:张孝平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9-04 12:30:00

枣庄新闻网讯 8月26日,记者从市工信部门获悉,今年以来,全市聚焦“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扎实推进“6+3”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端化工产业开创了快中趋优、质效双升的发展局面。上半年,规上化工生产企业营业收入、利润分别为219亿元、3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4%、760.8%;高端化工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1%。

我市高端化工产业链条快速完善,产业园区建设提速。围绕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的思路,“链主”企业实施“建链、强链”工程,不断延伸产业链,优化产品结构。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以新型煤气化为核心,以甲醇、合成氨为原料的氨基、醇基两大产业链加快形成;薛城化工园区以煤焦化为基础的煤焦油深加工、煤气综合利用、苯精深加工三条产业链行稳致远;峄城化工产业园着力打造生物医药化工园区;市中区水处理剂产业园已形成国内领先的特色水处理剂产业园区。目前,联泓新科成为国内薄壁注塑聚丙烯专用料最大的供应商,兖矿鲁南化工聚甲醛产量位居国内前列,山东泰和水处理药剂在国内产能、产量和市场占有率均位居行业第1位。上半年,四个化工园区在建项目46个,总投资342亿元。1至6月份,我市化工行业投资增长68.5%,12个化工类省、市级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煤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纳入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鲁南化工列为领军企业,培育了以兖矿鲁南化工、潍焦集团、联泓新材料、盛隆化工为骨干的煤基新材料龙头企业;以泰和水处理、鑫泰水处理为骨干的新型绿色水处理剂龙头企业;以北玻院滕州公司、振兴新材料、润泰新材料为骨干的高性能树脂龙头企业;以丰源轮胎、八亿橡胶为骨干的高端轮胎龙头企业。化工园区共有省级创新平台6个、市级平台18个,泰和科技企业技术中心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中科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启动“技术攻关+产业化应用”科技示范工程,创新要素不断聚集,引导化工产业向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精细化工方向延伸。

我市高端化工产业后劲快速增强。联泓新科发挥联泓品牌和平台优势,建设高端绿色润滑油基础油生产基地、生物可降解塑料原料、改性料、生物可降解塑料制品等上下游产业集群取得实质性进展,打造一条以低碳烯烃为原料生产先进高分子及生物可降解材料的烯烃深加工产业链。鲁南化工实施“建成一个、开工一个、启动一个”三个一工程,投资51亿元的鲁南化工己内酰胺项目近日将竣工投产,总投资约25亿元的3000吨/日OMB新型粉煤气化技术研发工业示范项目计划10月份开工,总投资预计110亿元的高端醇基新材料绿色产业示范项目实现接续滚动。潍焦集团高端化工产业升级系列项目已完成签约,泰和水处理源网荷储项目完成备案。(记者 张孝平)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