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村庄有活力

作者:王正 刘璐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8-28 20:03:00

枣庄新闻网讯 走进贾泉村,道路整洁、绿树成荫、泉水潺潺、广场宽敞,宽阔的柏油路旁的月季花争相开放,村民在凉亭里休闲纳凉,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徐徐展开。

推开大门,走进一座干净整洁的庭院,听一位大婶讲述着村里发生的故事……

“以前我们村里的路,下雨时,泥泞不堪,车进不去出不来;要到后山去打水,要走好几十里至县城买卖东西。现在好了,家家通上自来水,房子经过改造焕然一新,旅游公路修到家门口,出行方便多了。”

贾泉村地处榴园镇西面,距镇所在地5.2公里,离县城14公里,全村共323户1083人。以前的贾泉村,农村闲置资源利用率低,道路两旁土地资源长期被乱占乱用,导致路面过窄且大雨过后容易有积水存留,不仅浪费了公共土地资源,更不利于生态宜居村庄的建设。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一些无人居住的破败老屋外实内空,浪费土地资源。

贾泉村两委考虑群众的切实生活需求,对道路进行加宽硬化600余米,道路两侧进行绿化,栽种月季花1500余棵。改善了村内的交通运输环境,村民出行更加的安全方便。道路两侧铺设排水管网200余米,改善了村内水源生态环境。村两委拆除清理了废弃宅基地,新建了两间钢结构老年康养活动室,活动室配备专门的管理员每天免费开放,从“闲置地”变“活动室”,不仅为村内老年人提供学习党史知识和平安健康知识的阵地,更是盘活了闲置的土地资源。

榴园镇根据贾泉村工作经验总结出了“七步工作法”向全镇做了推广,即在公共资源摸底工作中,准确掌握关键节点的基础上,分为宣传发动、群众监督、实地核查、分析研判、“两委”商议、村级决议、张榜公示七个步骤。现在,全镇共清理出公共资源5.96万亩,其中,可自主经营资产资源5.81万亩,废弃宅基地162.37亩,农村闲散土地1289.25亩。闲置资源已经全部收归集体,通过重新发包、规范合同、落地项目等措施,合理利用土地4.81万亩,共增加村集体收入342万元。

党组织为民办实事,群众心里自然满意。“都是党的政策好,为我们群众办实事,才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舒坦。”贾庄村的一位村民如是说。(记者 王正 通讯员 刘璐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