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庄镇“红马甲”彰显疫情防控“文明”力量

作者:孙明春 甄再斌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8-09 14:01:41

枣庄新闻网讯“非必要,不出门,不给防疫帮倒忙。” 8月9日,薛城区陶庄镇文艺街社区文明实践志愿者俞红艳、刘志英以群众喜闻乐见的非遗莲花落形式宣传疫情防控、“三码”验证知识。连日来,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在党委、文明实践分中心的统一号召动员下,积极参加设立查验点、张贴“三码”查验通告, 对过往人员进行“一测三查”和喷洒消毒等志愿服务,形成了一道美丽的“红马甲”风景线,为疫情防控贡献文明力量。

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下发志愿者招募通知,广泛动员,凝聚社会抗“疫”力量。倡议得到社会各界群众广泛响应,志愿者们纷纷踊跃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各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利用明白纸、微信群、村委喇叭等多种形式,加大对防疫知识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科学防控,真正发挥群防群控作用。诸多志愿者在村路口、小区门口等人流集中地合理设置防疫宣传服务“小台子”,并将其打造为疫情防控宣传“主阵地”,切实增强群众疫情防控自我约束力和提高自我防控意识。

8月9日,文艺街社区文明实践志愿者刘志英,身穿红马甲跟随社区干部一起逐户验证“三码”,并叮嘱辖区群众外出时一定要佩戴口罩、家里有返乡人员要及时主动向村(居)委会报备登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在村居“三码”验证卡点,一个个志愿者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的“马甲屏障”。同时,建立完善排查人员台账,全力做好重点人群的排查工作。志愿排查队伍配合网格管理员,对辖区农家乐、餐饮酒店、零售商铺等公共场所进行重点检查,对各类场所的环境卫生、外来人员登记、场所码申领使用等进行全面排查,全面构建协调配合、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的群防群控工作格局。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镇注册志愿者360人、志愿服务团队42个。

记者 孙明春  特约记者 甄再斌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