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绿色底蕴 拉长生态长板

守护山水林田湖草 绘就美丽山亭新画卷

作者:刘明 孙海锋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10 11:28:10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山亭区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山水林田大会战”工作部署要求,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山水林田大会战”十大工程,通过做好“护山、治水、兴林、育田”四篇文章,厚植绿色生态底蕴,拉长山亭最大的生态长板,擦亮了美丽山亭名片。

山亭区坚持高起点规划,做好“三个结合”。结合生态实际,围绕翼云山、凤凰山、抱犊崮-熊耳山,岩马湖、灵芝湖、翼云湖,城郭河、西伽河、十字河“三山、三湖、三流域”的生态资源进行重点打造。结合空间规划,围绕“南融、西合、东拓、北展”的城市发展空间格局进行谋篇布局,落实项目地块,预留项目用地,对“大会战”重点项目进行研究讨论,树立了“三片区、三流域、三线多点”的总体工作思路,明确了今年实施的41个重点项目。结合重大战略,围绕乡村振兴、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双十镇”建设和大公园建设行动计划等重大战略进行统筹考虑,山亭区整合资源、放大效益,实施“全域建设、全域提升”,积极构建“山青、水秀、林茂、岸绿、田沃、湖美、城靓”的大生态格局。

为综合治理“三山、三湖、三流域”的生态环境,山亭区因地制宜,开展系统综合治理。西集龙河生态治理项目是山亭区河道治理重点项目,也是山亭区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之一。为保障龙河安全,充分发挥龙河的综合效益,近年来,西集镇立足实际,累计已经投入1.6亿元,先后完成了河道清淤、生态护坡、层层拦蓄和节点打造;先后修复、新建石质坝、橡胶坝7处,打造了10个亲水平台及沿河景观,对6处跨河桥梁进行了外观改造和文化提升,在龙河两岸修建了高标准的“四好农村路”,沿路栽植了芝樱花、虞美人、波斯菊和绿化树,实现了“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在统筹推进“护山、治水、兴林、育田”四篇文章中,山亭区拿出过硬举措、投入足够力量,推动实现全域绿、全域美。店子镇按照产业增绿工程要求,实施大枣示范园建设,并依托枣店香大红枣种植专业合作社,先后建设示范大棚15000平方米,嫁接新品种25000多棵,目前,该镇新增枣树种植面积500多亩。店子镇政府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治理步伐,力争通过3—5年建设逐步形成集连片种植、规模加工、网上销售、科学研究、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现代枣产业示范园,实现果园与公园相结合、生态与观光相结合,重塑枣庄枣乡的新名片。

山亭区还坚持一体化推动“山水林田大会战”有序开展。坚持多点开战,以美丽乡村建设、创建森林镇村为抓手,加快推进镇村绿化、四旁绿化和美丽庭院建设。坚持分线作战,区直各部门、各镇街各负其责、分线作战,全面推动荒山披绿、河道治理、产业增绿等十大工程纵深推进。坚持片区会战,突出“聚点成线、连线成面”的思路,聚焦“三片区、三流域”重点打造。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39个,完成投资1.3亿元,一幅“山水相映、林水相依、林田相间”的美丽画卷正初步显现。(记者 刘明 通讯员 孙海锋)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