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街道学党史办实事 为村居治理注入“温暖力量”

作者:苏兢 李自发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09 17:01:16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城街道把开展学党史与推进就业、教育、医疗、社会治理等民生实事结合起来,“学”“用”结合,落细落实社区治理网格细胞工程,从群众最关心的“小问题”抓起,定期开展走访、探视、矛盾化解等,一个一个难点破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以党史学习教育“大热潮”激发为民服务“磅礴力”,用“小切口”推动“大变化”,从“小细节”成就“大幸福”。


“网”尽民生“大小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街道以凯润、凤凰山、四季菁华等11个社区为试点,结合社区规模、居民人数、党员分布等合理调整、划分网格,推行“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的“党建+社区治理”网格体系,组建起四级管理网格,把人员定在网格上、服务沉在网格上、支部建在网格上、巡查走在街面上,这些网格犹如毛细血管一般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已划分学校、医院专属网格9个,农村网格13个,城市网格101个。街道机关干部、村(居)“两委”干部、警务助理、法律顾问、物业管理人员、社会工作者等专兼职力量充实到一个个“小网格”,成立党员“红心驿站”、志愿者“网格驿站”,认领社区居民“微心愿”,共同为居民提供多种类、全方面服务。今年以来,街道123个网格累计走访1100余人次,排查解决民生问题300余个。针对社区居民想了解中考招生政策新变化的需求,昂立社区主动联系枣庄三中教师在社区开展了中考招生政策咨询志愿服务活动,把实事办到了居民的心坎里。


“小切口”推动“大变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教育、医疗、环境等“小问题”连着“大民生”,街道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破解小区治理为主线,探索形成了“党建+红色物业+小区治理”新模式,构建了“红色物业”小区治理新发展格局。目前已指导5家物业公司成立党组织,打造了金鼎、凤鸣园、苹果花园等10个红色物业示范小区,探索了红丰管家、红心润居等一批红色物业服务品牌,组建了社区(村)网格化服务站,形成了“民意收集—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处理反馈—综合评价”的工作闭环机制,推行居民点单、组织派单、党员接单、群众评单、党委验单“五单工作法”。网格党组织牵头,广泛征集群众需求信息,建立群众诉求台账,从“小切口”入手为民办实事,细小问题党员领办,综合问题部门联办,整合力量化解难题。今年以来,社区网格已累计解决民生难题92个。

“小细节”成就“大幸福”,学党史办实事为村居注入“温暖力量”。街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环境卫生等民生小事入手及时回应居民需求,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大吕巷村鲁盛源合作社门前,每天瓜菜收购量大,丢弃垃圾多,影响附近村民生活环境,村网格员主动联系街道环卫所,增设了垃圾桶,受到村民好评。了解到有些村居老年人想听戏曲的想法后,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站)为依托,开展了“学党史办实事,文化惠民进村居”活动,提升了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苏兢 通讯员 李自发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