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优势 补齐短板 拉长链条

龙阳镇高质量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作者:李明 孙晓晴 邱绍义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5-29 10:30:00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在滕州市龙阳镇滕阳里龙田茶综合体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轰鸣不已,工人们忙个不停,一派生机勃勃的繁忙景象。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集种、加、销和科普教育、休闲游乐为一体,采用“茶园+家园+线下+线上”的经营模式,栽种适宜滕州种植的特色茶叶品种,建设“互联网+”的智慧茶园、文旅融合的生态茶园、品质安全的健康茶园,将为乡村振兴和特色农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滕阳里龙田茶项目的引入,是龙阳镇聚力产业振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龙阳镇紧紧围绕“先把经济搞上去”,聚焦产业振兴、高质量发展,发挥自身资源、产业优势,奋力推进高端装备、现代高效农业、文创旅游三大产业增量提质,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打造了更具实力、更有活力、更富魅力的幸福新龙阳。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龙阳镇迅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阵地战。在解除一级响应后,该镇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企业尽快达产达效。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深入到工业、商贸流通、服务业、农业等类型企业开展“入企五问”,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员工返岗、企业生产经营、产品研发、项目建设等情况,确保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该镇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为在建项目提供“一条龙”服务,了解企业需求、听取企业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影响。威诺机床、乐贝尔童车等3家工业企业,以及祥龙农产品贸易等2家批零企业“四上”培育步伐进一步加快,并就引入西泽木深医疗设备、八达塑管熔接设备、红豆杉种植园、绿色生态智慧农业园、美光原智能温室等项目与有关客商达成协议。

持续补强工业经济短板。该镇把工业作为立镇之本,打破思想束缚,形成了既要抓特色化发展,又要千方百计补强工业短板的共识,集全镇之力补齐工业经济短板,动员全镇上下把招商引资上项目作为发展的生命线,集中一切力量,想尽一切办法,全力以赴狠抓重抓。坚持不懈壮大园区经济,投资1.2亿元的拓玛智能锯床项目、投资10.7亿元的山田科技年产840万套子午线轮胎项目、投资1200万元的华宝卫生制品N95口罩生产线相继在经济开发区建成投产,入园企业规模不断提升,成为龙阳工业经济壮大的重要支撑。着力盘活存量土地资源,加强境内废弃学校、老旧厂房、空置宅基地等建设用地的整合,理顺产权关系,集中统一利用,切实增加成片可用建设用地,深入开展“以地招商”。龙烨新材料、鑫农面粉机械项目相继投产,英翔环保设备、进前木业年产6万立方米生态板等项目完成主体建设、启动设备安装,华得年产1500套环保设备项目启动建设,以东朱路两侧为重点的新兴工业区进驻企业不断增多,形成了支撑镇域工业壮大的新兴增长极。

不断拉长现代农业生产链条。作为农业镇,龙阳镇在做好特色农业种植上规模、提质量的同时,进一步拉长农业生产链条,推进农业项目建设,增加群众收入。加快推进马铃薯产业提升,总投资1.1亿元的野森林马铃薯深加工项目全面开工。全力推进现代农业综合体建设,新开工投资1.6亿元、规划面积1800亩的滕阳里龙田茶项目,锦天牡丹园进一步开发出桑葚干、桑叶茶等产品,牡丹观光节参与人数持续增长,弥香园猕猴桃园采摘体验游成为产品销售主要方式,全镇特色林果观光采摘基地发展到17处,农旅融合发展日趋紧密。

做优做强文创旅游产业。该镇依托境内龙山胜境风景区、环山环湖最美骑行道等资源、产业优势,持续向深处细处做加法,着力构建文旅产业龙头,与旅游公司合作,完成共同注资龙阳旅游公司前期工作,龙山龙湖风景区开发上升到市级平台;与蓝城集团就投资建设鲁班田园小镇达成协议,围绕构建康养服务、生态农业、度假休闲、体育运动为一体的复合型“理想小镇”,完成规划调整,破解了影响项目落地建设的主要问题,启动了康养小镇一期项目建设;新引入了龙山生态动物园、卧龙人家精品民宿等项目,旅游业态更加丰富,全域旅游开发更加深入。(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孙晓晴 邱绍义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