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全力推进“山水林田大会战”

作者:张琛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4-22 09:14:52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从全市“山水林田大会战”工作调度会议上获悉,薛城区紧跟“山水林田大会战”工作部署,精心筹划,围绕荒山披绿、镇村兴绿、湿地复绿、防火护绿等十大工程,全力推进工作落实。截至目前,32个项目建设已全面启动,完成投资3.59亿元,建成“引水上山”、工矿废弃地复垦等9个项目。

薛城区按照“成片聚集项目,集中攻坚作战治理”的原则,制定以“两线三片多点”为主战场的6大片区会战,计划2021年投资8.1亿元,实施项目建设32个。以十字河、蟠龙河综合治理为重点,启动三湾里薛河古韵项目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可研报告编制工作。结合周营大沙河综合治理,推进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完成管网铺设5公里;开展湿地生态修复,打造花海、湿地及周边绿化、彩化面积300亩。以环城绿道两侧可视山头为重点,完成陶庄千山、沙沟圣土山等荒山造林面积930亩。实施“引水上山”工程,仅用时35天就把蟠龙河水引上了海拔261米的叮当山上,为千山绿化工程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已完成造林300亩。

以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为抓手,打造“林慢城·生态薛城”新名片。目前,完成补植苗木5万余株,治理裸露土地2万余平方米,开工建设“口袋公园”2处。认真落实市委关于绿道及驿站建设的指示精神,以构筑全民共享森林生态圈为目标,完成十字河绿道路肩整理8公里,沿榴园绿道路肩栽植石榴行道树1000余株、石竹等地被植物10万余株,高标准打造了“石榴仙子”休闲游园1处;沿凤凰绿道清理广告50余处,拆除无关宣传牌4处,打造景观节点2处,补植黄杨等苗木5万余株。同时,薛城区“大会战”指挥部办公室实行“一周一调度、半月一督导、一月一通报”工作机制,相关责任部门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的工作方式,以“一文、一表、一图”推进项目建设,形成了比的氛围、争的劲头、战的姿态。(记者 张琛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