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区为工业强区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作者:任翔 宋伟 葛琼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4-19 15:39:06

枣庄新闻网讯 4月19日,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山亭区坚持把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来抓,以更大力度、更有力举措强化技能人才培养,先后发放职业技能培训补贴2103人、158万元,鉴定补贴1554人、18.6万元,为推动“工业强区、产业兴区”战略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扎实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主动对接落地重点产业项目,设立服务专员,摸排技能人才用工需求,建立动态需求台账。同时,针对各项目产业结构特点,邀请省、市专家授课,送培训到镇街、村居,引导当地居民参加免费培训,定向推荐到家门口就业。先后在山城街道、西集镇、凫城镇等镇街及区直企业开展免费技能培训11期,培训农村劳动力510人。

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全面落实各项培训补贴政策,积极引导企业自主培养技能型人才。全面落实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对取得技能职业资格证书的企业员工,按级别给予技能提升补贴。进一步拓展“以工代训”成果,采取“政策找人、补贴找企业”的方式主动靠上服务,为19家开展以训稳岗、以训扩岗的企业发放补贴123.75万元,惠及职工988人。大力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指导房建建筑、汉诺汽车等相关企业与技工院校开展校企合作,建立“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稳步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新增自主评价企业5家。

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充分发挥以赛促训、以赛促评的作用,与农业、科技等部门联合举办枣庄市首届“雪山杯”鲁班传人农民职业技能暨果树嫁接比赛,来自全市涉农区县的36名农民代表参加比赛。(记者 任翔 通讯员 宋伟 葛琼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