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亮证”让市民尽享便利

——峄城推进爱山东APP纪实

作者:王兆虎 朱亚非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2-03 09:57:18

今年以来,峄城区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聚焦电子证照社会便利化应用,积极推进爱山东APP“手机亮证”,引导企业、群众在身份资质核验、执法检查、社会化认证、企业招投标等场景中。

如今,市民只要下载“爱山东”APP,经过实名认证,点击“亮证”功能,就会显示个人身份证正反面照片和一个二维码,目前汇聚了如身份证、结婚证、居住证、营业执照、驾驶证、残疾人证等电子证照,出行在外,证件遗失忘带也能轻松应对,真正实现“一部手机走齐鲁”。

为民服务更便捷

峄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打造“市民中心+山东政务服务网+爱山东APP”的立体式服务,全面开启“扫码亮证 便民服务”,市民出门办事不带证件照样能办业务,方便群众的同时也为推进“数字审批”提速增效。

11月18日,前去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审批业务的程先生,到后才发现忘带身份证,程先生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在手机上下载了“爱山东”APP,注册并生成了他的电子身份证证照,刷脸认证后自动生成二维码,通过高拍仪扫描电子二维码,自动上传至审批系统,程先生成功完成了网上申报,并在当天办理完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他告诉记者,“扫码亮证”不仅让他少跑了一趟,更重要的是他能按计划顺利开展工作,真是方便又高效。

公共服务更智慧

峄城区图书馆积极打造“手机亮证”服务场景,成为全省首个可通过电子证照实现注册办理借书卡到图书借还一条龙服务的图书馆。他们引进自助借还办证一体机,并开发了“峄图”大数据平台系统,支持“爱山东”APP电子证办证,设备可读取读者手机终端“爱山东”APP上的二维码信息,自动关联到读者身份信息,即可办理业务。同时经由“峄图”平台自动生成读者的纪录,为后期数据分析提供准确的工作统计,通过数据分析,可准确的解析读者年龄结构和阅读倾向,为图书馆采购以及针对性的开展活动提供客观依据,也为提高内部管理水平、提升读者服务能力提供了客观数据支持。

旅游服务更亲民

为提升电子证照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水平,峄城区大数据局积极与冠世榴园风景区管委会、宇兴旅游公司对接,实现冠世榴园风景区“线下购票手机亮证”、“免票人群免证游冠世榴园”,为峄城区旅游业发展转换注入了新的活力。10月1日起,所有线下购票游客,可实现在“爱山东”APP上展示电子身份证,即可作为有效证件购票入园游览。同时,享受冠世榴园青檀寺、中华石榴文化博览园免票政策的医师、护士、残疾人三类人群,无需携带“医师证、护士证、残疾人证”就能免票游览,只要在“爱山东”APP上展示电子证件,就具有实体证照同等的效力。

峄城区大数据局还围绕企业和群众办事难点、堵点问题,全面梳理高频证照,在全区范围内积极汇聚老年证、记者证、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入库,支持申请人在办理业务时,自动关联电子证照,开展相关资质核验,减少申请人提交材料,为下一步继续扩大免证件范围打下基础。

行政执法更暖心

峄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探索电子证照在线上线下政务服务办理和行政执法检查中的社会化便利应用。近日,一企业经办人到峄城区市场监管局查询企业档案,因未带企业营业执照和授权委托书无法办理,工作人员借助“爱山东”APP指导企业在法定代表人授权下出示该企业电子营业执照,快速办理了查询业务。

目前,该局正积极打造电子营业执照、食品生产许可证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明在行政执法中线下亮证的应用场景,通过政务服务移动端出示相关电子证照,表明身份或资质,替代纸质证照核验,同时依托市民中心一窗受理平台,推动用出示授权码等方式替代出示实体证照,逐步替代纸质复印件,实现“手机亮证、在线验证”,让市民真正感受到便利和暖心。

据统计,峄城区“爱山东”APP用户数已突破10万,可以实现指南查询、在线预约、亮证扫码、进度查询、服务找茬等五大功能。(记者 王兆虎 通讯员 朱亚非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