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邵镇三产融合绘就脱贫攻坚“新画卷”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0-28 17:24:23

枣庄新闻网讯 10月20日,记者来到古邵镇沙口村,只见一排排大棚伫立村头,工人在场地加紧施工。据介绍,冬暖棚采摘园已经有了不错的收益,今年,又投入扶贫产业资金608万元,以打造三产融合现代农业示范园为目标,着力构建三园一厂产业布局。

近年来,古邵镇因地制宜发展致富产业,整合福兴农业公司土地、市场、人才三大优势,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为撬动,通过“镇企联村共建、连村带片”模式,大力推进扶贫产业蔬菜基地建设,打造农业“新六产”示范项目。

统筹用好扶贫资金。该项目占地80亩,总投资440.5万元,其中整合专项扶贫资金415.8万元,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310万元,占地60亩,建设西红柿高标准温室大棚19个;二期投资130.5万元,占地20亩,建设火龙果高标准温室联动式大棚1个,面积1万平方米。

确保项目稳定运营。聘请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农业职业经理人进行专职经营,采用全智能自动化温控系统、通风系统、水肥一体化系统等现代管理模式,为产业基地持续健康发展解决了科技瓶颈,大大提高了农业科技水平,保证了扶贫资金安全使用、扶贫项目稳定运营。

保障项目收益分红。不断提升产销对接水平,将有机蔬菜直供苏、沪等地大型超市,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追溯管理,通过“订单式”生产为项目稳定收益提供保障。预计,西红柿温室大棚年产量约30万公斤、产值150万元;联动式温室大棚年产值70万元。每年按照投入资金8%的比例,可收取分红33.264万元,有效保障了全镇64个村贫困户的收益分红。

带动贫困群众就业。项目盘活了福兴集团流转土地200余亩,用来实施镇企联村共建冬暖温室采摘园扶贫项目和蔬菜批发市场配套建设,以无公害蔬菜为主攻方向,计划分三年打造“菜篮子”基地,带动周边村庄发展农业观光采摘旅游,可直接带动贫困群众200余人就业。(记者 王兆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