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扶贫卖货郎”

——薛城区启动直播带货活动推进精准扶贫综述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0-26 16:57:22


5月23日,薛城区启动直播带货活动,同时也是山东省首场扶贫农产品公益直播带货活动,短短2个小时网友关注量达到29万人次,下单300余单,扶贫辣子鸡还吸引到了北京、浙江等多地网友乃至台湾同胞的抢购。

薛城区联合山东广播电视台、吉林聚发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推出“扶贫卖货郎”特色扶贫农产品带货直播品牌,精选涉及脱贫攻坚的农产品,将扶贫干部等“草根”培育成带货“网红”,通过电商平台推介和销售扶贫农产品,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营造了全社会合力攻坚的良好氛围。

“现在我们区的党政领导、扶贫干部、第一书记等争当‘扶贫卖货郎’,已成为一种新风尚。”10月22日薛城区扶贫办一位负责人说。

创新营销:

探索新业态下扶贫新路径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农产品不同程度出现了销售难。薛城区对扶贫农产品进行了实地调研,确定了“媒体造势+互联网新业态营销”的思路,利用新媒体拓宽扶贫农产品销售途径,化解疫情对消费扶贫的不利因素。他们积极对接山东广播电视台乡村广播,精心挑选包装了早春红玉西瓜和金瑞丰咸鸭蛋等十余款特色“网红”扶贫农产品,以扶贫干部为主体,整合多方资源开展扶贫农产品带货直播公益活动。

“扶贫农产品卖货郎”带货直播活动得到了各行各业群众广泛参与,党政领导、扶贫专干、第一书记、酒店老总、农家乐大厨、扶贫大棚种植户纷纷登场带货。带货活动中,边卖货边讲述枣庄脱贫攻坚故事,介绍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带货直播活动,凸显一个主题:聚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好品助农、美味薛城。打造“三有”特色:有料——产品品质,“卖货郎”主播讲述每一件商品的卖点和品质,直播活动还邀请大厨现场烹饪,“卖货郎”边品尝边“卖货”;有故事——品牌文化和薛城故事,每一个品牌都有一段沧桑感人的历史故事,“卖货郎”带货时讲述品牌背后的枣庄故事;有惊喜——优惠促销活动,每一个商品在带货期间都有促销政策,整点红包、免单、打折惊喜不断,激发下单热情。

常庄街道在夫宇食品企业流动便民服务车上,印制“常庄街道助推复工复产企业”标语,这既体现了政府的一种担当,也是对产品质量的一种肯定,同时借助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广泛转发和宣传。今年,常庄街道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93万元,依托发展光伏发电、蔬菜大棚种植等扶贫项目,把电商引进来,把产品销出去。

临城街道在前期50万扶贫资金的基础上,又提供68万扶贫资金,企业也投入500万元建设三次产业联动的“网红”扶贫农产品产业园,发挥更大的脱贫带动作用。

打造品牌:

在叫响地方特色农产品上做文章

在“扶贫农产品卖货郎”直播带货活动中,薛城区整合优选了扶贫特色农产品。初级农产品优选了扶贫大棚的早春红玉西瓜、鲁南皱皮之星薄皮辣椒、秋延迟辣椒、早春土豆、周营长茄、绳桥西红柿、泉头粉条等网红产品,深加工或工厂化生产的农产品包装出了夫宇熏鸡、王老吉石榴汁、健袖生态鸡蛋、金瑞丰咸鸭蛋、零时差燕麦片等网红产品,在枣庄地方名吃辣子鸡的基础上推出了江南会“脱贫鸡”。

“脱贫鸡”厂家江南会餐饮多次参与带货直播活动。该企业承包了临城街道绳桥村30余亩土地建设了“扶贫开心农场”用于种植养殖,通过直播带货活动,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不断攀升,效益也越来越好。企业负责人决心把“开心农场”做大做强,做成“扶贫卖货郎网红”直播打卡地。

与此同时,在新华社、光明日报、农民日报和山东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平台宣传或联合举办直播带货活动,提高了薛城特色扶贫农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

委托吉林聚发财公司在常庄街道SOHO珠江产业园打造了3000余平方米的特色扶贫农产品带货“网红”孵化基地,以常庄街道吴庄村、陶庄镇奚村为试点,培养乡村带货“村播网红”,并对扶贫专干、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等扶贫干部群体,进行量身定做特色农产品带货“网红”。

活动启动2个多月以来,通过淘宝、拼多多、京东枣庄馆等渠道销售扶贫特色农产品5600余单,累计销售金额30余万元。

示范带动:

凝聚合力助推扶贫产业发展

电商扶贫作为消费扶贫的新业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创新性举措。

薛城区适时启动“扶贫卖货郎”直播带货培育工程,充分利用好“网红”带货直播的热潮,尝试新媒体拓宽扶贫农产品销售途径,依托专业资质的网络推广公司助力消费扶贫,紧跟形势发展电商消费扶贫新业态。

依托专业网红孵化公司培育扶贫干部这一特殊群体,在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扶贫办工作人员中精选有潜质的直播“小白”,根据个性特点包装成为有薛城特色的扶贫农特产品“网红带货郎”,他们通过直播间的卖力吆喝,将薛城优质扶贫农特产品畅销全国,拓宽销售渠道,提高农民收入,直接带动脱贫致富。扶贫干部广泛参与带货直播,拓宽了薛城扶贫工作的业务范围,扶贫干部培育为民服务“多面手”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扶贫卖货郎”把扶贫农产品带火了,把扶贫产业也带火了。

巨山街道扶贫基地早春红玉小西瓜是新品种,今年是第二年种植;由于知名度不高,第一年的销售情况不好,今年受疫情影响,销售更加困难。薛城区扶贫办联合媒体资源,副区长带领扶贫干部、扶贫大棚种植户一起走进直播间、走进大棚卖力吆喝红玉西瓜,红玉小西瓜的知名度瞬间火爆销售,原来按重量销售的西瓜最后以个头大小直接定价格销售,6个大棚2000余个小西瓜被高价抢购一空,还有192个网友订购了明年的红玉小西瓜。

初级农产品特别是季节性商品的带货活动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为了实现“扶贫带货郎”活动常态化开展,稳定增加群众收入,薛城区又将带货范围扩展到了农特产品深加工企业,激发了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使命感和积极性,巩固了脱贫成效。(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