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游击队党史文物和革命史料开始公开征集收集

作者:王龙飞 张生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0-15 17:57:14

枣庄新闻网讯 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珍视和平、警示未来,15日,记者从薛城区宣传部获悉,薛城区启动实施铁道游击队沙沟受降纪念馆建设,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收集铁道游击队党史文物和革命史料。

本次征集收集范围为对1938年10月以来铁道游击队人物、事件的相关实物和史料进行征集收集。具体包括文献类、实物类以及口述史料。其中实物类包括旗帜、勋章、徽章、纪念章、印章、奖杯、奖状、奖品、证章、证书、证件、邮票、票据(各时期使用的代币券、粮票、购物券等)、契约等。日常生活实物:主要包括桌椅、书柜、笔墨、灯具、炊具、餐具、钟表、货币(流通券)、计量工具,重要的行李、服装、饰品、洗漱用品、家用电子产品等。重点征集铁道游击队战士烈士遗物、生活用品等。枪械装备:主要包括枪炮、弹药、刀具、军用服饰(被子、军服、肩章、臂章)、电台、电话、车辆、照相机、印刷工具、医疗器械等。征集收集方式主要采取移交、捐赠、复制、购买等方式进行。提倡鼓励组织和个人无偿捐献铁道游击队文物史料。对捐赠的组织和个人,可视不同情况采用展出时署名、颁发荣誉证书、建立捐赠荣誉墙、赠送复制件等方式进行表扬和奖励;对特别有价值和纪念意义的史料,可举办捐赠仪式;对批量捐献且质量较高的史料藏品,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基地内开辟以捐赠者命名的专题展览、专项陈列等。对民间收藏者不愿无偿捐赠的重要资料和文物,与其协议进行收购。对确有重大历史艺术价值的文物,持有单位和个人不愿捐赠和出售,希望继续保存原件的,可协商在进行复制、拍照后退还原件。征集收集时间自启事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0日止。

各级各部门、社会个人可随时将有关文物、史料送交薛城沙沟受降纪念馆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薛城沙沟受降纪念馆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移交单位和个人出具收据,并做好文物鉴定、复制仿制、清点入库和分类保管等工作。(记者 王龙飞 通讯员 张生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