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上过五千万元项目十四个,民生支出完成七点九亿元,教育均衡化获得大步跨越……

市中深化改革释放红利

作者:张孝平 周杨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08 20:10:12

记者 张孝平 通讯员 周杨

新上过5000万元项目14个,其中过亿元项目12个,89个市、区两级重点项目开工,完成投资38.4亿元。全区民生支出完成7.9亿元,7件惠民实事开工建设。

勤为学校和建设路中学挂牌枣庄十五中南、北校区,人民路小学、红旗小学等11所学校建设工程加快推进,教育均衡化获得大步跨越。

“融媒体+社会治理”智慧平台整合并开始运行,截至目前,已收集信息6580条,办结6291条,办结率95.61%,群众满意度100%。

……

这是今年以来市中区全面深化改革,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释放改革红利,全力冲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市中区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精心制定改革路线图,发起包括改革创新、双招双引、乡村振兴等八项重点攻坚工作的“八大冲刺”,实行“一项冲刺、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工作机制,明确具体事项和完成节点,画好改革“施工图”,确保快推进、出成果、见实效。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该区全面推进开发区企业化实体运营,清理“僵尸企业”3个,置换项目2个,盘活利用土地60亩。大力推行“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一网通办”,实行重点项目主动上门帮办代办和工业招商项目拿地即开工机制,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市中区成功签约项目31个,克服新冠疫情影响进行“云签约”3次,签约鼎驰城市综合体、中国铁塔智慧能源产品创新基地、中兴智能康养小镇等优质项目19个。柔性引进国家级、省级重点高层次人才17人,创新实施重点项目“红黄绿”三色通报制度和容缺受理机制,海斯凯尔、骏腾医疗、杏恩生物、淮海数字智谷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全面深化改革,就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现在旧电路、管道全部改成新的了,小区墙面也重新粉刷了,真是旧貌换新颜,住着更舒心了!”二棉小区改造后,居民刘先生高兴地说。

据了解,上半年市中区共有2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工,幸福小区等12个小区成为“红色物业”首批示范点,在全市率先实现所有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全覆盖。市中区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正在变得越来越美丽宜居。

在解决群众出行方面,11条城市道路开工建设,西安路、人民西路等4条道路完工;枣庄惠民铁路专用线即将具备通车条件,结束困扰城区多年的火车“穿城”而过的现象;济南至枣庄旅游高铁项目已确定在市中区新建枣庄南站,为城市发展再添黄金快速通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中区财政累计拨付各类疫情防控资金2000余万元,为611家单位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费用共计3304万元。

在脱贫攻坚方面,先后落实各级专项扶贫资金1478.1万元,实施扶贫项目17个。

他们坚持唱好乡村振兴特色戏,全区美丽乡村建设总数达到70个。农村通户道路硬化新增行政村12个,累计完成道路建设27.8公里。全区111个行政村全部纳入环卫市场化运作体系,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此外,市中区还牢固树立“抓试点就是抓发展”这个鲜明导向,截至目前全区新增加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省级老旧小区改造试点、省级城市品质提升试点片区、省少先队员分批入队试点等19个省级以上试点示范项目。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