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招双引 转型发展

山亭聚力创新驱动加快产业“蝶变”

作者:姜爱民 孙海锋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04 10:08:53

枣庄新闻网讯 初夏时节,走进山亭经济开发区,激情四射、生机勃勃的项目建设场面随处可见。今年以来,山亭区认真贯彻落实“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把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作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统筹推进双招双引,着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植壮大骨干企业,加大创新驱动力度,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提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统筹推进双招双引。双招双引是动能转换的“源头活水”。4月1日,总投资27.6亿元的山东国芯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成功签约。该项目规划用地200亩,分两期建设,重点发展高端集成电路、半导体制造等产业,将有力推动山亭智能制造产业快速发展。为加快双招双引步伐,该区制定了《2020年全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7个专项工作组和驻杭州、深圳2个双招双引工作处,全力做好双招双引和对外开放工作。县级领导干部牵头联系26个重点在谈、签约项目,发挥“服务大使”“专职保姆”作用,全力对接服务、靠上帮促。今年以来,山亭区新签约过亿元招商项目12个,总投资101.2亿元。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动能转换,产业是核心。山亭区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根本,瞄准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方向,突出打造食品加工、新能源“双百亿”产业板块,加快培育和发展电子信息、智慧物流、文旅康养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推动企业提质增效。该区以“521”企业培壮行动计划(即打造两个资产过50亿元的龙头企业集团、培强20家骨干企业、提升100家小微企业)为抓手,推动工业经济创新发展,实现企业梯次成长,不断增强发展后劲。通过鼓励社会优质资本参与国企改革、膨胀企业规模、优先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实施品牌强企等扶持措施,力争今年底,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长率4%左右,新认定省市“专精特新”“瞪羚”“隐形冠军”等企业5家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培植纳税过亿元企业2家、过千万元企业15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以上,完成股改3家以上、挂牌3家以上。尽快打造2个资产过50亿元龙头企业集团。

加大产学研创新力度。他们大力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创新,推进千项技改、千企提质工程,发挥好中科院高能所研发平台、北科大山亭创新研究院等创新平台的示范带动作用,将更多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支持企业创建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技术研发机构全覆盖和研发经费稳步增长。目前,已筛选北新建材新型装饰材料、莺歌食品迁建项目等42个项目申报技改项目库,计划总投资35.2亿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1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26%。(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孙海锋)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