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作者:李明 朱婷婷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4-03 08:42:26

枣庄新闻网讯 春光无限好,植树正当时。连日来,大坞镇袁北村抓住天气回暖、万物复苏的大好时机,组织村民群众对村内的“三堆两垛”、卫生死角、生活垃圾等进行全面清理,并及时补植各类绿化苗木,从细节着手绿化、美化村庄环境。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收官之年,党中央提出“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新要求。对此,滕州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第一时间研究制定集中整治分工方案,并以镇街为单位,制作发放《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在全市广大农村全面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为确保这项工作有序开展,该市突出村级作用,组织各村将倡议书发放到户,采取“大手拉小手”、入户发放、公示栏张贴等方式,提升群众知晓度,营造共治共享的浓厚舆论氛围。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从细处入手,以村容村貌提升、“厕所革命”等工作为重点,聚焦重点难点、背街小巷、屋前屋后等死角,集中深度清洁,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着力营造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魅力乡村新气象。目前,各村累计清理“三堆五垛”等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4500吨,清理村内沟塘塑料垃圾等污染物580吨、残垣断壁90处、农田垃圾和农资废弃物710吨,倡导清洁养殖10处,清理畜禽养殖粪污260吨。

该市坚持真督实查,由农办、农业农村局牵头,成立7个督查组分赴21个镇街进行督导,并分类指导整治重点和内容,确保落实标准不走样。建立督查曝光制度,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发布通报,及时督促有关镇街建立问题台账,做到销号管理、不留死角、立查立改。此外,该市主动对标先进,积极汲取浙江的先进经验,细化任务目标,拿出切实可行、立竿见影的办法和措施,在全市掀起比学赶超热潮,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开展。(记者 李明 通讯员 朱婷婷)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