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佩!86岁老人做了件大事,这一做就做了五年......

作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4-03 09:20:00
“我又来看你们了。”清明前夕,居住在市中区税郭镇鲁王桥村的86岁老人吴成美,迈着蹒跚的步伐来到了位于孟庄镇的中兴烈士陵园。这次扫墓已是他坚持为无名烈士扫墓的第五个年头了。


今日一大早,吴成美老人就催促自己的三儿子赶紧起床,载着他前往香港街店铺去拿年前订下的花束。“老板,我来拿花啦!”听到老人的招呼声,花店老板亲切地回应道,“大爷,来这么早啊,咱这就去仓库取。”


由于老人订下的花束数量较大,花店老板带着老人到自家仓库去取货。取货路上吴成美老人告诉记者:“我怕临时订货店里没存货,所以年前就在这家店里预订下了180枝菊花。”


花店老板说道:“我们听说大爷要为无名烈士献花,在他年前订花的时候,我们就决定只象征性的收取费用,一方面是对大爷此举从心底敬佩,另一方面也是想表达自己的心情。


记者了解到,吴成美老人出生于1934年,今年已86岁高龄,曾是一名志愿军战士,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虽然他年事已高,但行走在烈士陵园里的石阶上时,却步履健硕精神焕发。


说起自己为无名烈士献花的初衷,吴成美老人告诉记者:“我年幼的时候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见证过战场之上惨烈的一面,不少战友也牺牲在异国他乡。俺本家的一个叔,就是在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牺牲的,后来一直找不到讯息。听说咱这个烈士陵园里埋葬不少无名烈士,我就想来看看他们,为他们扫扫墓,帮他们的后人照料他们。”


从2015年开始,吴成美老人每年清明及国家公祭日的时候,都会来到与他家相隔约3.5公里的孟庄镇中兴烈士陵园,为这些无名烈士扫墓。对于扫墓这件事,也一直都是他心里的一件大事。吴成美老人说:“我作为那个年代的亲历者,知道战争的残酷。这些无名烈士没有后人照料,所以我就每年拿出400至500元买一些祭祀用品,来看望他们,只要我还活着,就会坚持下去。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吴成美老人还捐献了1000元支援一线“战疫”。他说:“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国家越来越强大,我们就更应该不忘初心,拥有一颗爱民报国的心,在‘战疫’面前,党和人民就像鱼离不开水,瓜离不开秧,只有紧密团结在一起,咱们才能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越 甄宗奎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