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峄城新闻

疫情防控一线最美“半边天”

作者:刘明 赵峰 汤锦阳 张维 来源:枣庄日报 2020-02-10 10:05:36

枣庄日报记者 刘明 通讯员 赵峰 汤锦阳 张维

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角吹响后,她们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赶赴一线守关排查,用真情、大爱、忠诚,谱写出一曲半边天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阻击战贡献力量的生命赞歌。 

控在源头

做好高速出口“守门”人

防护服里的手是什么样的?换下防护服,榴园镇卫生院医生梁菲露出了一双白色的手。她对记者解释说,这是在橡胶手套里时间太久的原因。

在枣临高速峄城出入口,梁菲每天需要敲开一百多扇车窗,一个一个地为司机和乘客测量体温。由于值班人员少,她和同事每天需要身穿防护服连续工作八个小时以上。虽然外面是冰冷的寒风,但是防护服内却非常闷热,她的皮肤不得不长时间处在汗水的浸泡下。

在来往车辆中不乏举家出行的,每当见到孩子,她都会多叮嘱一遍:“注意带上口罩,做好安全防护。”这些唠叨,是她对身后所守护的这片土地的温柔。

站在恐惧对面

这名95后笑得像个孩子

十几年前非典爆发时,峄城中医院预检分诊护士于璐刚上小学一年级。现在,她却站在了今天这场疫情防控战争的洪流中。

在预检分诊的牌子后面,于璐需要独自面对着所有进入医院的病人。目前正处于冬季流感多发期,发热病人数量偏多。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所有发热病人都需要登记。她面前的登记簿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名字,一天大概要接触几十位有发热病症的患者。家人非常担心她,于璐却一直很坦然。当有人这样问起她:面对病人你害怕吗?她说:“怎么不怕啊……”话没说完,又有病人过来,她在手套上涂上消毒液使劲搓着手,拿起体温计……

一个“非典型”英雄故事

峨山镇前香屯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孙琦的一天从早上四点半开始。做好饭、收拾家务、照顾完孩子。八点左右,开始对管理区域进行走访。

记者见到孙琦的时候,她正在往急救箱里装体温计、档案卡、听诊器等工具及一袋口罩。孙琦所负责的区域包含四个自然村,2000多口人,其中有五位需要居家观察的外来人员。孙琦往村里走去,路上人比起以往少了很多,一条条宣传横幅挂满林荫道,喇叭一遍一遍播报着防控要点。

沿途看到没戴口罩的人,孙琦会顺手送上一个,叮嘱他们出门就要戴上。这几天,孙琦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这五个人的家里,给他们测量体温,帮助消毒,并将情况及时上报。

孙琦熟悉这几个村子里的每一户人家,村里人平日里有个头疼脑热的,都会第一个联系她。对孙琦来说,这份信任就是她每天早起坚持走完这三四十里路的动力,至少她知道,这份努力没有白费。

这一段路,我自己走

峄城区人民医院东院区的隔离病房分为两个部分,隔离区和办公区,中间有一扇门,隔开两个世界。隔离病房护士丛芳芝要在这里连续工作24小时,照顾医学上认为最有可能携带病毒的人。

“就是给他们送饭、量体温,协调解决生活琐事,发现情况立即上报。”丛芳芝说。这些琐碎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关系到隔离医学观察者的心理状态,丛芳芝需要用精细工作,时刻绷紧脑中的弦。

一天一夜之后,会有同事接替,可以休息两天。丛芳芝刚刚把另一个同事替下来,但是那个同事今天仍然选择坚守在岗位上。因为实在没有时间照顾家,她让丈夫把孩子送到了亲戚家。想孩子了,就通过手机视频陪孩子说会话。“等到疫情防控结束,我得好好给孩子弥补一下,带他出去好好玩一圈。”说这句话的时候,她攥起了拳头,放在胸前。

守住这扇门

站在感染科门外,和站在其他任何地方都不一样。这扇门前面人来人往,这扇门背后也是人来人往,但所有没穿防护服的人,都会自觉离那扇门远远的。峄城区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平启艳每天就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说,她坚守的这扇门是整场疫情防控的核心。守住这扇门,就守住了峄城的安全感;守住这扇门,就守住了对群众的承诺。

十几年的工作经验让平启艳深知此次疫情的严重性和特殊性。记者问她:“这几天辛苦么?”她回答说:“这项工作就是这样,都不干的话,怎么办?”“加班加点那么多,孩子照顾得到么?”她突然就红了眼圈,摆摆手,擦起了眼泪。最终,她没有告诉我们眼泪里到底包含了哪些酸甜苦辣。

“打赢这场战争,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只要大家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我们有信心,有能力赢得的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平启艳说。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