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理财为民宗旨 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全市2024年民生支出安排282.32亿元

作者:单成镇 李欣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4-15 09:03:36

枣庄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从“践行理财为民宗旨 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市财政局始终坚持理财为民理念,充分发挥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努力加大民生投入,保障各项惠民实事落到实处,做到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惠民力度只强不弱。2021-2023年,全市民生领域支出分别达到211.92亿元、258.46亿元、280.4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比重分别为77.4%、79.4%、79.7%。

在逐年加大投入的同时,财政支出更加突出靶向施治。2023年,全市教育领域支出达到76.37亿元,小学年生均公用经费定额标准提高到了780元,初中提高到了1000元,还筹集资金新购置70辆校车,满足1.3万名学生上下学交通需求。社会保障和就业领域完成支出77.81亿元,同比增长23.1%,企业和机关事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平均上调3.8%,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68元。卫生健康领域完成支出42.58亿元,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64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89元。住房保障领域完成支出14.12亿元,新开工棚改住房4100套、基本建成1.5万套,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35个、农村危房改造307户、农村冬季清洁取暖改造8.34万户。

2024年,财政部门将继续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工作首位,在预算资金安排上优先保障民生支出,兜牢兜实基本民生底线。经汇总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全市2024年民生支出安排282.3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7.3%,主要投向社会保障和就业、教育、卫生健康、农林水等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领域。

为保障办好各项民生实事,市财政局将立足主责主业,切实以财政“力度”提升民生“温度”。在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扎实开展财源综合治理,加大财政收入征管力度,把该减的减到位、该收的收上来。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持续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一律不予安排,压减取消低效无效支出,督促各部门(单位)严格执行会议差旅、资产配置、政府采购等方面的制度规定,精简不必要的节庆、论坛和展会等,定期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及时收回结余闲置资金。落实好民生资金直达机制,切实减少资金流转环节,确保资金精准快速直达受益对象,对重大民生支出事项实行全过程绩效管理,结合绩效评价结果及时调整预算、完善政策,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效益。(记者 单成镇摄影 李欣)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