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暖心实事”惠教育民生

作者:胡乐彪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2-22 08:24:01

守护青少年校园安全、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强家校社交流互通……自6月“2023年枣庄教育十件惠民实事”新闻发布会召开以来,枣庄市大力推进教育惠民工程,守护学生健康成长。

通校车 细管理

打造平安出行

“现在好了,孩子坐着校车上下学,不需要我再骑着电车接送了,风吹不着、雨淋不着,真是太幸福了。”家住沙沟镇张庄村一学生家长说。

“我们采取依托现有校车公司扩大规模、规范运营、有序整合、逐步完善的工作思路,实施了‘财政支持一点、企业付出一点、学生自掏一点’的校车服务模式,将校车公司化服务在全市逐步推开。”

据市政府一位负责人介绍,今年共投入2486万元,新购置校车70辆,新开通线路86条。目前,全市两家校车服务公司运营187辆校车,共开通线路213条,服务保障82所学校1.4万名学生上下学交通需求。

同时,依托两家校车服务公司,采取托管和收购等方式,逐步将个人和机构名下的校车统一整合纳入校车服务公司管理,并实现全市校车全时监控,确保校车安全规范运营。

在公交集团智慧调度指挥中心大厅内,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可以随时通过校车智慧监管平台,对车辆实时位置信息、学生上下车信息、车内实况进行调阅。同时也可以对驾驶员行车行为进行明确监管。

随着校车的开通运营和逐步推广,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逐渐认识到乘坐校车的方便安全,乘车需求不断增加。

据市教育局安全管理科科长董洋介绍,目前正在联合市公交集团积极推进城区学校定制公交服务,开通更多的线路,打造覆盖城乡、多种运营方式的全方位、立体化交通服务保障网,保证学生上下学的安全快捷。

“校车运营管理质量关乎千万家庭幸福安宁与社会和谐稳定,我们将及时与校方交流沟通,全心全力圆满完成学生接送任务。”枣庄市交运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强监管 抓配送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食堂的饭比家里的还好吃,我每次能吃两个馒头呢。”午餐时间,在西集镇中心小学,记者见到了二年级的甘峻赫。他正咂摸着泛着油光的小嘴,挺着圆滚滚的小肚子,慢慢悠悠地走在回教室的路上。

“对于中午没空接孩子回家做饭的家庭来说,这项政策实在是太方便了。”据学校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正在积极改善农村学校食堂的供餐条件。“我们学校可以自主选择由政府负责采购,教育局进行招标的配餐公司,价格亲民,学生们既能吃饱又能吃好。”

学生家长袁慧告诉记者,学校还实行校长、家长陪餐制,用以监督食堂情况。“家长能亲自品尝到孩子们吃的午饭,真是既安全又省心。”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共有学校食堂408个,就餐学生约38万人。在经营方式上,学校供餐分为学校自营食堂、劳务外包食堂、委托经营食堂、集中配餐“四种模式”。枣庄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光明说,今年我市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专项行动,通过建章立制、专项培训、随机检查、自查自纠等工作,使全市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

目前,学校的食品安全管理机构设置率、食品安全管控调度制度执行率、校(园)长负责和陪餐制度落实率、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考核率均达到100%,有效强化了食品安全监管,充分保障了食品安全工作有序开展。

“为保证学生每天都能吃到美味可口、搭配合理的健康午餐,公司执行的饭菜标准为一大荤、一小荤、一素菜,一汤、两主食,一周5天不重复。”

负责为枣庄市立新小学配餐的格润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娜介绍说,他们严格执行食品留样、“食安封签”、餐盒密封、温度达标等食品安全措施,为学生们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增学位 提质量

满足群众教育需求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市教育局还研究制定了保障教育资源有效供给、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打造高质量达标课堂等目标要求。

增加学生学位,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9所,增加学位2.4万个,满足了入学高峰学位需求,保障了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入学权益。

提升教师队伍素质,组建学科中心团队、学科工作室,形成以近万名骨干教师为主的学科研究群体,并选聘国内教育教学专家进行指导,全面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打造高质量达标课堂,启动新课堂达标系列教师基本功比赛,全面推动达标课堂建设。破解高中同质化发展难题,打造3—5个省级学科基地和省级特色高中。

除此之外,我市还通过持续扩大优质均衡教育资源、推进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等举措,把惠民“暖心实事”真正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不断增强着教育服务能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有了显著提升。(胡乐彪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